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张德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016年09月08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张德湘,男,1975年9月出生,河南西华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讲师。先后参与军队政治理论研究课题多项,与人合著1部,发表论文50多篇;获总参政治理论研究成果奖1项,荣立三等功1次。

不辱使命,不误人子弟,是张德湘从教以来的承诺,更是切切实实的行动担当。他从教10多年来,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力求做到以思想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感染学生,引领他们。

真心学习理论知识

在张德湘心里,时常萦绕着这么一个教育学原理,“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是搞好教学工作的第一步。为此,他化零时为整时、争分夺秒,尽量挤出时间广泛阅读相关书籍。为了读好书,他喜欢买书。南京的主要书店,是他常去的地方。即使有时候到外地出差,出差之余也是去书店看看。到现在为止,已买了两千多册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书籍。在他心中,读书高于一切。读书是特快列车,其他事情尽量给读书让道。因此,在平时,无论是在公交车上、在地铁上,还是周末带孩子上各种兴趣班期间,只要有可能,他都会随时把带的书拿出来翻几页。他时常在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每天的时间如同一个杯子的容量,是固定的。如果用在其他事情上的时间多了,那么用来学习的时间必定就少了。为此,他把读书学习作为自己最大的乐趣。从教以来,他从不抽烟、不跳舞、不打麻将,几乎不唱歌、不喝酒,也很少上网。即使在节假日期间,学习依然是他生活的主旋律。或许有人觉得,这样的生活很不“以人为本”,对自己也残酷了点儿。但是,他觉得,学习知识理论的感受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把读书作为一种乐趣、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才会真切地体会到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对真理的追求是人生最高尚的快乐”这句名言的丰富内涵。他真诚坦言,十多年来,正是把自己的主要时间精力用在读书上,才有了相对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让他在三尺讲台上少了一些如履薄冰的惊慌感,才使得对很多问题的分析思考,有了更宽广的思想视野、更厚实的文化内涵。

当然,他的授课也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同。2014年元旦,在军教院三旅二连2012级全体学员赠送给他的笔记本中,有学员写道:“感谢教员一学期以来的谆谆教导,您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不是照搬照抄,也不是死记硬背,您用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对我们阐释了课本上那深奥难懂的哲学思想,同时您的思维也走出了课堂。您用自身的经历、阅历和内心体会教会了我们去认识自己的世界观,同时也教会了怎样做一个人。这个学期虽然是那么地短暂,但却是那么地珍贵,真心希望以后还能跟您继续探讨人生哲理!”学员的赞美之词,是对他教学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更大鞭策。面对学员们的赞美和听课专家们的肯定,他很理性,觉得自己做的还很不够。希望在以后的教学道路上,百尺竿头、再接再厉。

真心笃信真理知识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张德湘深切体会到,政治理论的学习,难的不是接受它,而是在心理情感上认同它。如何让自己心悦诚服地相信所学的知识是真理,他坦言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从教之初,对于一些政治理论,他也时常觉得口头上讲是正确的,但心理上不一定就说服了自己。后来,随着自己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历史知识的逐渐丰富,他才慢慢体会,必须把理论知识放在它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当中,进行说明阐述,才容易被人理解、被人认同,才真正地具有说服力。相反,没有文化的厚度、没有历史的眼光,没有含金量高的知识理论框架,很难对政治理论知识作出具有真正说服力的解释。另外,他常讲,让学员真信所学理论知识,在于时常让理论“接地气”,使它鲜活起来。

比如,在讲学习对于学员们的重要性时,先不讲学习对于报效祖国是如何的重要。他从学习对于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性讲起:每一个同学都想找一个素质高、人品好的对象,这是人之常情。问题是,如果你的素质不高、人品不好,对方也不可能看上你。如何使自己素质高、人品好,只有学习。然后,再一步步引导到将来履职尽责上来。他觉得,这样讲,自己既能说服自己,还能为学员们乐于接受认同。正是这种“接地气”式的教学方式,使得他的课堂教学不枯燥、很鲜活。正如一个学员的感言,“教员的课堂充满智慧,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小细节能引人思考。在您的课上,随时可以聆听到您对人生、生活的思索,我们也思考了很多自己不曾想到的东西,您的教诲对我们价值观的形成有重大意义。”还有的同学这样写道,“经常习见的政治、经济问题在您的课堂上充满了哲理。枯燥的课堂在您的导演下生动活泼,传授着知识,教育着我们,感谢教员,您辛苦了!”学员们的感言是对他课堂教学的最大褒奖。他也深知,课堂上面对几十双眼睛而少一些遗憾,不浪费他们的青春时光,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真心践行理论知识

常言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古人也说,“其身正,不令也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张德湘时常在想,政治理论魅力的发挥,决不是写在纸上的美言,也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豪言壮语,而是义无反顾的切实行动。政治理论的魅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践行理论的人格力量。如果自己说一套做一套,不仅自己没有资格教育学生,在今天这个“非诚勿扰”的时代,长此以往生活在虚虚假假当中,还有什么尊严立足于社会呢?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在课堂上需要学员们接受的理论,他力求自己首先做到。比如习主席所说的“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老师的仁爱之心如何养成,需要靠点滴的日常生活。他现身说法,率先垂范。他平时进城办事,不管是春夏秋冬,口渴了喝随身带的温开水,几乎舍不得买矿泉水饮料之类的。但如果看到流浪乞讨需要帮助的人,他会毫不犹豫地给他们一元、两元、五元,十元,甚至一百元。或许有人说他傻,可他心里倍感踏实。如果应该帮助的而没有去做,他心里有种愧疚感。这或许就是著名小说家米兰?昆德拉所说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原因吧!又例如,平时在校园里遇到面熟的保安、门卫、保洁员、食堂人员,他也会以一颗感恩的心、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爱心从何来?他想就是从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中养成。

又比如,在课堂上给学生讲习主席倡导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会举出生活中的若干养成。例如每天留意楼道里的灯,该关的时候把它关上。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尽量少开空调,每天下班后留在开水瓶里的水第二天用来洗脸。他来理工大学工作三年来,无论是之前的就餐,还是现在的自助餐,始终做到吃多少取多少,吃完后餐盘里决不留一点剩饭剩菜。调入政研中心以来,他坚持每周把马原组办公室及会议室的卫生较为彻底的打扫一遍,几乎从不间断。每天来办公室,只要1、2节没有课,也坚持把办公室简单的清扫一下。正是他时常注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力求做到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由此养成了较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当把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运用到课堂上时,学生接受政治理论就会觉得不抽象、不枯燥,就能开启学生的心理世界,使他们的灵魂得到熏陶,心灵受到滋润。这就是他所理解的政治理论教学,要求真务实接地气。

教学上的真诚朴实,得到的是学员们的深深认同。有学员这样感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总是您课堂上的‘津津乐道’,您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们:热爱是执著的动力和源泉。祝老师新年快乐,继续用善良之心育祖国栋梁之材,辛苦了!”2015年1月25日,一个通院的2014级博士生在给他发的微信中这样写道:“上了那么多年的政治理论课,您教的这门收益最大,可惜课程结束,以后有好书恳请不吝推荐。”看到学员们的感言,令他十分感动。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与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在以后的日子里,他激励自己会更加关注自己的不足,与学生们一起共同进步,努力做一个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的“筑梦人”。

感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只要教员真学真信真用,一定能够得到学员的共鸣。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