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张璟:天道酬勤

2016年09月08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张璟,男,1984年9月出生,江苏南京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中心讲师。参与全军“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大学军事学理论研究课题1项,参与编著教材、著作4部,发表论文12篇。

2008年12月,研究生毕业后的张璟被分配到理工大学理学院社会科学系(今政研中心),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政治理论教员。因为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他被安排到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任务,成为了一名“讲马列”的年轻教员。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马列是尤其不好讲的,没有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积累,要讲好原理课几乎是很难的。尽管自己有着一定的专业基础优势,但真正走上讲台的第一天,他就感到了“本领恐慌”。从一般教学规律来说,学和教本身就完全是两回事,加上原理课本身的难度,第一次原理课试讲他几乎是照着讲稿磕磕巴巴地念了一遍,教研室领导和同事热心地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也给予了很多鼓励的话,但他当晚还是失眠了,为什么自己学了这么多年,这些原理自己都懂,却讲不来呢?

晚上,教研室一名老教授打来电话,关切地问他今天第一次试讲后的感受,也谈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教授的话点醒了他,尤其是教授告诉他:“教好马列课,不仅首先要自己学好马列,还要你真正相信马列。你们年轻人学习能力强,要记住原理内容不难,但你自己没有深刻钻研和理解,没有真正联系实际思考问题,说到底就是你没有真正建立和马克思主义原理之间的深刻信任,是没有办法把这门课讲活的。相反,你如果相信了,你经常想着这些原理,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常常把原理和实际相关联着进行思考,这样你就会有很多心得,很多鲜活的例子可以跟学生讲。”这番话让他终生难忘,在以后的每次备课过程中,他都始终记住教授的教诲。

讲好马列课说到底就是要下苦功夫,啃硬骨头。从上第一堂马原课起,他每堂课都认真精心准备,上课的前一天,家里的台灯也一定是每次亮到凌晨。上课以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原理课是要讲道理的课,不能无缘无故地抛出概念和结论,更不能硬生生地念给学生听,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没有宽阔的理论视野,原理课就会被讲成抽象地列举、解释概念和原理的“灌输课”,索然无味。原理虽然看似简单,却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华,不仅有着深刻的理论背景和历史背景,也句句映照着当下国际国内社会热点问题,在参与研究的课题和编写教材中,他每次都主动承担原理内容相关的问题研究,在撰写发表的十多篇文章中也几乎都是围绕原理问题展开。除此之外,他还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任教以来,坚持每天读马列主义经典原著以及有关原著方面的理论研究文章,并做读书笔记,这些原著的阅读和研究不仅使得他在课堂上能够更好地讲授原理知识点背后的理论来源,也使得他在科研中对原著引用研究方面更加游刃有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课尽管还不能称得上好,但大学、院系各级领导和督导专家的听课审查结果优良率是100%,这既是对他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励。在以问题教学法为牵引的教学改革中,他主动参与到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各项活动中,无论是教材编写、课程建设、实践教学还是网络课程,他都主动冲锋陷阵,承担任务。2013年他被评为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并且由于教学能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多次受到大学和院系领导好评。

2014年9月,经组织批准,张璟得以重返母校南京政治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博士研究生。在经过几年教学经验积累之后的求学之路势必收获颇丰。

感言:天道酬勤,讲好每堂马列课都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时时刻刻的挑战,只有孜孜不倦地奋斗在军队政治理论教学育人的岗位上才能感受到幸福满足。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