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某通信团下士女班长高向云——

这个军中小花,赞!(出彩90后)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6年09月09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年前,一个刚满18岁的女孩怀着对绿色军装的向往参军入伍。如今的她,不仅追逐着青春梦,也追逐着强军梦,连续两年在原军区通信专业大比武中夺冠并打破3项比武纪录,被军区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二等功。今年8月底,被中部战区列为优秀士兵提干对象的她,进入军校深造。她就是中部战区某通信团下士女班长高向云(见图,资料照片)。

  高向云初到新兵营时最大的感受是“不适应”:两次军事训练考核,她的成绩垫底。“那时候感觉天都是灰蒙蒙的。多亏了班长的鼓励和战友的帮助,我才走出低谷。”擦干滑落的泪珠,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从“社会青年”到“女战士”的转变。

  穿衣服慢,每天就比别人早起10分钟;“豆腐块”叠不好,就用午休时间在活动室压被子练习;队列动作不标准,就拉着班长给自己“开小灶”,直到符合要求……经过苦练,高向云逐渐褪去了女孩的柔弱娇气,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新兵3个月训练结束时,她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严格考核,并被评为“训练标兵”。

  新的挑战又迎面而来。2013年3月,结束了新训的高向云被分配到某通信团,纷繁复杂、型号众多的设备及仪表让她一下子陷入了迷茫与彷徨。

  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天生不服输的高向云,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白天,她跟着班长跑前跑后,学习设备仪表;晚上熄灯后,在值班区对着设备翻阅教材和说明书。就这样,两个月时间,高向云记录了3大本学习笔记,翻遍了两本值勤维护书籍,全面掌握了机房40余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参数以及维护方法。

  “理论学得精不代表手艺过得硬。”高向云也十分重视实践技能,每天对着装备练操作,拿起仪表练技能——仅仅两个月时间,高向云就基本掌握了机房所有设备的技术性能及预检维护方法,并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被授予工号、第一个独立值勤的新兵。

  2015年10月,某训练场,军区“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正在紧张地进行。在“2M信道焊接调度”比武场上,高向云熟练地剥线、剪线、焊接、连接,整个过程毫无噪点,一气呵成。

  “1分18秒!”裁判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了阵阵欢呼声,这个成绩一举打破了保持多年的军区该项目纪录。加上她此前打破的“光信道性能测试”和“三光表”操作使用两项纪录,高向云在两年内3次打破军区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学业务是尖兵,当班长是好手。如今,军中小花也开始带新兵了,传输、程控、电源等,所有专业知识,高向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剥线、连纤,测试、调度,所有的技术动作,她毫无保留地向战友传授。高向云,这个乐观、认真的军中小花,正在军营之中,惊艳绽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