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战机为何频频“对峙”黑海

2016年09月09日08:1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在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举行会晤前夕,美俄间却再度爆发“战机遭遇门”。美方指责俄罗斯战机在黑海上空“危险近距离拦截”美国海军侦察机。俄方则回应,俄方行动符合国际飞行规定。分析指出,美俄战机“遭遇战”凸显两国紧张关系加剧。

  美:国际空域“常规操作”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7日指责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7日在黑海上空“危险近距离拦截”一架美国P—8A“海神”侦察机。据悉,这次事件持续19分钟,两架战机一度仅相距3米。
  报道援引戴维斯的话说,“美国海军飞机和船只经常在这个区域与俄罗斯飞机和船只相遇,但我们对像这次相遇的不安全行动感到担忧。这些行动具有导致不必要紧张的可能性,可能会引起误判或事故。”
  戴维斯当天表示,美国飞机当时是在国际空域进行“常规操作”。

  俄:美侦察机窥探军演

  俄罗斯方面说法却与美国不一样。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一架美国侦察机7日两次试图接近俄罗斯国界。
  科纳申科夫表示,俄方是在美国飞机接近俄罗斯边界并关闭了应答器之后才下令战机升空的,目的是确认来机的身份。“俄罗斯飞机接近美国侦察机进行目视并确认飞机登记号码之后,美国飞机突然改变航向,向离开俄罗斯边境的方向飞去。”
  法新社的报道称,科纳申科夫还表示,这次拦截“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因为美国企图窥探俄罗斯军队演习”。这也不是北约飞机第一次为了侦察俄军演而试图接近俄国界了。
  据悉,俄罗斯5日开始在黑海展开为期5天、1.25万人参加的军演。俄国防部曾在脸书发布视频,其内容为俄方在克里米亚的战机编队进行拦截演习。

  “后花园”和“封锁线”之争

  据悉,这不是美俄战机首次近距离遭遇。去年,美俄战机也是在黑海上空近距离遭遇,两机最近时距离仅为3米。这次遭遇被称为“冷战以来两国飞机最接近的一次”。为何美俄间“战机遭遇门”总发生在黑海地区?
  有分析指出,黑海地区战略位置重要,俄罗斯将黑海视为自己的后花园。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挤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持续保持对俄罗斯高压态势,从未停止过在黑海区域对俄实施封锁。俄罗斯对此毫不退缩,不仅频频派出先进的舰船在黑海地区展现强大的实力,同时也加紧了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力量建设。在此背景下,美俄“战机遭遇门”频频上演表现出了两国针锋相对的态势。
  两架军机距离3米意味着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碰撞,而这次空中冲突正是在美俄两国关系紧张加剧的时候发生的。双边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能够就叙利亚内战达成持久停火协定,在结束乌克兰东部战事方面也没有进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战机遭遇门”发生在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会面的前夕,预计双方将就叙利亚持续不断的冲突展开讨论。事件或许会给两人的会谈蒙上一层阴影。(成珞)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