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利益

2016年09月09日08:1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9月7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审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作为本次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文件之一,该《联合声明》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的船舶和航空器在南海意外相遇时的应急处置和操作规范提供了明确指引。该《联合声明》是在什么背景下发表的,有什么现实和长远意义?

各国自觉遵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有助于有效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有利于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与稳定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各国在自愿基础上适用的一个文件,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及其海上意外相遇时的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都作出了规范,对于各国海军舰机安全航行、操作和防止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它不是强制性的,若各国同意自觉遵守,就会为各国维护海上安全秩序提供规范。《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在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讨论过多次,最终在2014年4月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由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一致通过,其中包括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其意义在于有助于有效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有助于规范海上安全秩序,维护和平与稳定。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适用于南海地区,为南海地区危机管控、增进互信、岛礁争端问题的根本解决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南海地区安全形势有两个特点:第一,菲越等国挑衅,岛礁争端升温。南海岛礁争端并不是新问题,但由于地区国家海洋意识增强,海上活动增多,老问题确有新发展。菲律宾、越南加强对从中国非法夺取的岛礁的管控,强化军事存在,迫使中国进行岛礁建设。第二,域外国家介入,南海问题更趋复杂。以美国为主,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域外国家的介入,使南海问题高度国际化。有些介入甚至以军事手段为主,比如美国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美国在菲律宾获取5个军事基地,而且大搞“夺岛”演习,不仅使南海岛礁争端复杂化,而且使南海安全形势趋于恶化。域外国家介入南海岛礁争端,各有各的打算。美国为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将军事部署从东北亚向东南亚延伸,在菲律宾获取基地,在澳大利亚部署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外海部署濒海战斗舰。日本则是在南海“浑水摸鱼”,转移视线,缓解在东海的压力。印度加速实施“东向政策”,从“向东看”升级为“向东干”,彰显其新兴大国地位。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也想有所作为,已不满足于“中等强国”,而是要在南海乃至在亚太地区扮演重要角色。总之,各域外国家出于不同目的,同时搅进南海争端,使南海问题越来越复杂,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

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对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互信、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宣言没有强制力,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国际法律文件,规范各方行为的力度稍显不足。随着南海岛礁争端升温,相关国家呼吁谈判签署更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2011年7月,中国与东盟达成共识,落实《宣言》,最终制定有强制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今年7月,中国-东盟外长会通过《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并承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实质性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当前这段时间正属于《宣言》落实差强人意,有约束力的《准则》还未成熟的过渡时期,也是维护南海地区稳定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各种状况都可能出现,威胁脆弱的和平稳定。如南海仲裁案,就是打着维护国际法的旗号,破坏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互信,不仅使岛礁争端更趋复杂,而且制造紧张和混乱,为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提供借口,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适用于南海地区,是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举措,将为南海地区危机管控、岛礁争端问题的彻底解决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同直接当事国协商谈判解决岛礁争端问题,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东盟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是亚太大国,中国与东盟谁也离不开谁。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理念,致力于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与东盟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然而,由于域外国家插手领土争端,南海地区的友好氛围遭到了破坏。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提出了“双轨解决思路”: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二是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和平协商解决。这一主张基于中国自身的成功经验,也符合国际法准则,因而得到了广大东南亚国家的赞同,其重要性和有效性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

中国在管控危机和维护和平上也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长期以来,中国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二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但由于中国是一些岛礁争端的当事国,这两个目标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可能面临冲突,把握其平衡需要高超的外交技巧。中国把握得非常好。其关键是管控危机,加强政治互信,为岛礁争端的最终解决创造条件,这也真正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次李克强总理参加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相关国家领导人审议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就是把管控危机放在重要地位。李总理过去多次强调,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要双轮驱动,这个联合声明可谓一以贯之。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声明具有积极意义,充分展现了地区国家共同致力于管控危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和强烈意愿。

最近一年来,南海问题的性质发生变化,从相关国家的岛礁之争变为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抓手。其中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如美国军舰开进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与菲律宾大搞“夺岛”演习,美菲联手抛出南海仲裁案等。这些举措,可谓一文一武,一软一硬,幕后推手都是美国,日本等国也想浑水摸鱼。南海问题升温,谁是受益者呢?地区国家没有一个是受益者!延续多年的南海和平稳定被破坏后,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所以,各国都觉得应该让紧张局势降温,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关于岛礁争端,这么复杂的问题,绝不是说哪个地方弄几个法官,出一张判决书就能解决的,更不是弄几艘军舰,通过演习就可以解决的。发表联合声明,就表明各国在这个问题上有了共识,有了将紧张局势降温的强烈意愿。仲裁案后南海地区的平静形势是出乎许多人预料的,个别域外国家本来想火上浇油,指望油浇上去后火应该更大,但现实正好相反,火没有大,反而小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某些域外国家的期待不得人心。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局势降温上有高度共识,在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上,通过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确认这一共识,对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岛礁争端的最终解决,无疑将有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苍蝇盯着的是有缝的蛋,如果没有缝,它想进去也进不去。联合声明对个别在南海有不轨图谋的域外国家,也是一个信号:南海地区国家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强烈意愿,你们就不要在这个地方瞎搅和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希望域外国家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小卓)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