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官:澳在中美间走钢丝很困难 必须选边站

2016年09月09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9月1日报道称,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担心可能要在主要经济合作伙伴中国和主要防务合作伙伴美国之间做出选择。现在,一名美国陆军上校直接插手到这场辩论当中,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该国必须在与中国做生意和其与美国保持长期联盟关系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陆军上校、太平洋集团军助理参谋长汤姆·汉森1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我认为澳大利亚需要作出选择。在平衡与美国联盟关系和与中国经济接触之间走钢丝很有难度。”他还说:“澳大利亚必须决定选择哪方更符合关键国家利益。”

在被问及上述评论时,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司令对记者说,汉森表达的是“个人观点”,其评论“不代表国防部或美国政府观点”。

罗斯说:“澳大利亚或任何国家必须在与美国长期关系和与中国新兴关系之间做出选择的想法是错误的。澳大利亚与其太平洋邻国包括中国有着紧密多边关系,就如同美国也寻求同样的关系。”

但这种想法并非完全错误。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出口多年激增满足了中国工业缺口,并深化了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关系。但一个愈加强势的中国也在该地区引发担忧,包括在澳大利亚,因而该国扩充海军,并从法国入手顶级潜艇。

澳大利亚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在亚洲的坚定盟友,向越南派出军人与美国部队并肩作战,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澳大利亚还同意约1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连同直升机和其他重型军备在该国北部达尔文驻扎。

上述评论是在澳大利亚面临关键时刻做出的,此时该国正就如何应对中国从一个落后国转型为地区乃至全球强国展开辩论。这种权衡各方的棘手做法显然是顾及到中国在该国的投资:北京试图安抚澳大利亚不要担心紧邻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地租借达尔文港,但因“国家安全”关切刚刚被禁止购买一处发电厂。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近日批评堪培拉缺少应对中国崛起的政策。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