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江西

【网络媒体走转改】

江西兴国扶贫观察:返乡青年成农村电商领头雁

2016年09月0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李珍正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李珍正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人民网兴国8月25日电(记者 秦海峰)“你别看一些电商巨头都在搞下乡,实际上他们很难接地气,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讲这句话的人叫李珍,兴国县妹子,80后,2004年大学毕业后去广东打工,开淘宝,做电商。去年从广东回到家乡,和其他4个老乡合伙投资近百万元组建了电商平台汇邦同城,任运营总监。

24日上午,兴国县潋江镇凤凰村电商服务中心内,正在巡店的李珍应邀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兴国县潋江镇农产品丰富,兴国灰鹅、茶油、鱼丝、土鸡、土鸭等农产品物美价廉,但不少农户还是愁销路,有产品,变不了现,自然无法脱贫。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想起来很完美,做起来很残酷。

“在沿海发达地方,电商物流发展迅速,但是在老家农村,不少农民还不会用电脑,更不知道电商为何物。”谈起当初创业的艰难,李珍说,“渠道、物流这些高大上的词,农村没多少人听得懂,他们只关心自己的产品能否卖出去,能否卖到好价钱。”

在外面开了眼界,回到老家觉得到处都是机遇。有需求就有市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电商是一个不错的双向连接线。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做农村电商领头雁,李珍和伙伴们说干就干。农民不懂电商,那就搞培训,农民不会开网店,那就手把手的教。从汇邦同城电商平台去年上线至今已经有会员数千人,每天在线会员千余人。

“从无到有,一步一步,现在总算入了道。”李珍说,“这个月营业额八九万,其中五六万是农产品进城,其他都是工业品下乡。”怎样继续做大,在和一些电商巨头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李珍表示,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更接地气,对农村情况更了解,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成功。

为加快促进电商产业发展,激发农家书屋使用效能,今年以来,兴国县通过打造“农家书屋+电商”工作品牌,探索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文化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促进了农村公共服务信息传播和农村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交易,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农村流通现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明显提升。

到今年7月份,该县共建设“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78家,在建的服务站44家,今年预计可完成122家“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建设。兴国全县今年前7个月电商交易额已经达到9.2亿元,其中农产品交易额达到2.5亿元,新增个人网店800余家。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