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交部:东亚峰会聚焦合作 域外国家搅局南海违背潮流

2016年09月10日09: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8日在东亚峰会结束后对中外媒体说,本次会议聚焦合作,围绕南海问题取得共识,个别域外国家抛出所谓南海仲裁问题违背潮流。

  刘振民说,在峰会上发言的东盟国家领导人都肯定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过去一段时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努力,对7日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4份成果文件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推动南海问题解决找到一条正确道路。

  据刘振民介绍,在明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之前,双方将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使磋商进入实质性讨论阶段。

  刘振民说,东盟国家认识到要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回归到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来,只有加强合作、建立互信,才能共同维护好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保持东亚的经济繁荣。

  刘振民指出,会上只有两个域外国家提出要推动所谓南海“仲裁”,这么做不合时宜,违背了地区国家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议的潮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只会扩大分歧与矛盾,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仲裁这一页在今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就翻过去了,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再次挑拨中国东盟关系,”他说。

  刘振民说,个别域外国家看到地区国家在加强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就想插手,东盟国家已经认识到本地区的问题要靠本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和协商加以解决。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以来发出了积极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中国有信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周舟 李惠子)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