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演习 10名女兵"战场"架设通信线路

2016年09月10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浑身上下被汗水浸透,背着10多公斤的线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高低起伏的砂石路中放线……9月初,在中部战区陆军组织的一场演习中,第27集团军某旅指挥所活跃着10名女兵架设通信线路的身影。

岗位即战位,训练当打仗。“以往驻训演习等重大任务,女兵参与较少,多被安排留守。”该旅政委羊海江介绍,这次参演的新列装通信装备较多,对参演通信兵提出了新挑战。战场没有局外人,每一名女战士都应有自己的战位。

该旅女兵第一次亮相演习场,就承担了艰巨繁重的任务。由她们负责的该旅基本指挥所通信线路架设,直接关系着指挥所和侦察、火力等作战要素之间的信息联系,甚至影响着整场战斗的胜负。女兵所在连连长崔永刚自豪地告诉记者:“她们凭着灵巧和耐心,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有些任务比男兵完成得还要好!”

在一次深夜撤收线路时,20多根线纠缠在一起,而旅基本指挥所马上就要转场。有人建议她们“快刀斩乱麻”,直接剪断。考虑到线路断头再接续信号会衰减,10名女兵每人背着10多公斤的线盘,由排长陈耀荣统一指挥,快速“穿针引线”,最终赶在指挥所转场前解开了线团。(何孝林、记者周远)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