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士兵张培华:当过兵的人不怕从头再来

2016年09月10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职业农民新风采。配图:吴继贵摄

8月18日,山东省表彰10位退役士兵创业创新标兵,临沂市人大代表、费县新庄镇归仁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华榜上有名。张培华说,他更喜欢“新农人”这个称呼,不是赶时髦而是意味着一种责任。

何谓新农人?职业解读是具有知识、眼光、技能、追求的一群人,其中不乏海归、城市青年下乡或乡村进城求学后返乡的高学历人士,有经营工业商业的成功者,也有进城务工、参军退役返乡的草根青年农民。

创 业

卖了3头猪筹资起步

当过兵的人不怕从头再来

尽管事情过去了15年,整整一宿蹲在风雪摧毁的蔬菜大棚前,接连抽3包烟的经历,至今时常浮现在张培华眼前。他说:“当时真的欲哭无泪!”

1999年11月,当兵4年的张培华退伍返乡,决定自主创业。他见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老家归仁庄与周边几个村子交通不便,于是和朋友商量跑客运。按约定,他出资两万元,这对刚刚退伍的张培华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父母卖了3头猪和家里一半口粮,加上他的复员费和向亲友借的钱,才勉强凑够了这笔款子。“苦心人天不负”,寒来暑往,风雨兼程,车轮滚滚两年下来,两人各赚了七八万元——这是张培华创业后挣到的“第一桶金”。

伴随城乡公共交通迅速发展,客运行业竞争加剧,利润逐渐减少。这时,有人向张培华建议:种植大棚蔬菜。2002年秋,他从银行贷款10万元,建起了3个塑料大棚,种植蔬菜。张培华到寿光大棚菜种植基地拜师学艺,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忙里忙外,不辞辛苦。隆冬时节,大棚里黄瓜、彩椒、芹菜等反季节蔬菜开花挂果,销售渠道也已联系妥当。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雪让这一切化为泡影。

张培华没有气馁。退伍时,连队指导员曾经鼓励他:“咱当过兵的人,跌倒了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第二天,他打起背囊来到临沂市,开始了又一次创业——投身建筑行业。张培华从泥瓦匠、搅拌工做起,又创造了一个行业奇迹。

创 新

好支书带出个明星村

当过兵的人不负群众期盼

靠自学,他拿下了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张培华组建自己的团队,靠诚信和质量一年中了3个标。后来有一年,他和同事们一个月完成了3个月的工作量——赶在汛期前,完成了对一处老旧水库的除险加固,为下游20万人民群众解除了水患。

从张培华身上,费县县委、县政府更坚定了对退伍兵群体的信任和信心。2006年3月,经过群众推荐、党员选举,张培华担起了归仁村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张培华走马上任,踢出的“头三脚”实在漂亮:选出5名威信高的村民组成村行政事务监事会,公开、公正、透明渐渐成了新民风;通过土地流转,400亩山岭地种黄烟,村东500亩地种金银花,当年全村人均增收2300元;引水上山,全村千余亩土地全部实现自流灌溉。

10年光景,好支书张培华带领“村两委”走创新之路,打造出当地一个明星村:特色产业、绿色生态,成了归仁村两块响当当的品牌。

创 客

老年公寓应运而生

当过兵的人不忘孝老敬亲

一个占地3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多功能老年公寓,赶在今年重阳节前投入使用——这成了张培华给当地老龄村民送上的老人节厚礼。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描绘了一幅令人期待的图景:5年后,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从80%提高到90%,广大农村“老有所养”更有底气。农村养老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张培华说:“敢于当创客,也是新农人的一个标配。”几年前,他已着手培养适合农村的护理师队伍。

这栋先期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的老年公寓,有600张养老床位,集康复、医疗、休养、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张培华介绍,6栋楼除4栋楼市场化运作外,另两栋一栋用于免费接纳烈军属、劳模养老,一栋还可用于新兵役前教育和退役士兵职业培训。

拥军优属一马当先,孝老敬亲堪称模范。上级民政部门领导称赞:“盼望更多退役士兵能像张培华一样置身农村沃土,敢闯敢拼,当个惠及新三农的‘创客’!”(武景生 李秀祯)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