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们仍在长征路上(远望台)

晓  琳
2016年09月1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基础。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

  站在历史坐标下回望长征,长征没有因时间的冲刷而黯淡,反而熠熠生辉,其精神已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生命里,镌刻在人们的心灵深处。

  在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家耿飚的梦境之中,时常出现一位眼睛蒙着纱布的红军排长。时间凝固在1934年10月17日的江西省于都河边,渡口拥挤着准备渡河的红军和前来送别的百姓们,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团长耿飚看见了在战斗中被炸伤眼睛的特务连谭排长,他正站在路边努力地用双手摸索着与战友道别,缠绕双眼的白色纱布已经渗出了血迹,两行泪水从纱布下滑过稚嫩的脸庞。当摸出面前就是自己的耿飚团长时,谭排长哇的一声哭了,他想跟着队伍走。耿飚对他说:“伢子,莫要这样!我们很快就回来了!”谭排长知道耿飚是在宽慰自己,他哭着说:“团长,我伤一好就去追队伍!”隔着纱布仿佛也能看见谭排长坚定的眼神。前行几步,耿飚回头一看,只见谭排长正使劲地撕扯着纱布,可纱布一圈一圈地缠绕在头上就是扯不掉。耿飚后来回忆说,这一幕他一辈子都没有忘,之后的几十年里,他总是梦见眼睛蒙着纱布的谭排长。

  时光穿梭80年,谭排长追随队伍的急切,他对红军、对党的忠诚,克服艰难险阻的决心,依然鼓舞着今天的我们,让更多的人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由这些崇高的品德汇聚成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我们永远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7月18日在宁夏固原参观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曾深情地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我们仍在长征路上,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靠长征精神。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因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印记,它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精神家园,这印记永远雕刻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中,这家园永远存留在中华民族的华夏图腾中。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利益逐渐多元分化,但尤须警醒的是,千万别“小”了时代,窄了格局,弱了思想。抗战老兵行进于受阅方队最前面举起颤抖的右手敬礼,天津爆炸中消防员的最美逆行,维和部队战士血洒异国,都让人感受到精神的力量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涌动。

  长征精神激励着红军翻越皑皑雪山,走过茫茫草地,在当下也必将激发出你我为崇高理想信念和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懈奋斗的“洪荒之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一直在长征路上,心怀挺立的长征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1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