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苍天含泪送英魂

抗洪勇士刘景泰烈士追悼会在福建福清举行,集团军党委为其追记一等功

2016年09月1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清9月11日电 (倪光辉、韩志言、王喆)今天上午10时,福建福清,齐云山下,东部战区陆军某团“抗洪勇士”刘景泰烈士追悼会在其生前所在部队隆重举行。

会场庄严肃穆,哀乐低沉。会场中央悬挂横幅“刘景泰烈士追悼会”,下方悬挂刘景泰烈士遗像,骨灰盒上覆盖着鲜艳的党旗,四周花团簇拥。“抗洪勇士”“壮丽人生”竖幅悬挂在会场两侧,遗像下方和会场两侧摆放着军地各界敬送的花圈。

10时整,悲惋的哀乐缓缓响起,追悼会正式开始。全场人员向英雄默哀1分钟,22名礼兵鸣枪5响。第31集团军军长黎火辉宣读了《刘景泰同志烈士通知书》和给刘景泰同志追记一等功的《通令》,集团军张学杰政委回顾了刘景泰烈士生平并致悼词。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代表东部战区陆军党委、秦卫江司令员和全体官兵向烈士家属表示慰问,对烈士刘景泰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哀乐声中,军地领导、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代表共1300余人,带着对烈士的深情缅怀,向刘景泰同志遗像三鞠躬。军地领导依次与烈士家属握手致哀。

刘景泰,山东省栖霞市人,1994年11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连队文书、班长,个人先后获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7月9日,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刘景泰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途中,为施救一名陷入泥潭的骑摩托车群众,突然遭遇山洪泥石流,猝不及防被卷入闽江支流梅溪。面对滔滔江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消失在洪流中。

刘景泰失踪后,福州市海事局、福建海警某支队、福州港口管理局、闽侯县人武部、闽侯县公安局、刘景泰所在部队迅速行动,广大军民展开为期15天的大规模搜救。之后,局部搜寻一直在持续。9月4日,有群众在闽侯荆溪发现疑似刘景泰遗体。经DNA样本比对,9月6日,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检测中心确定遗体正是“抗洪勇士”刘景泰。

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一条条横幅寄托着人们的哀思。刘景泰烈士的父母刘文明、陈淑丽在众人的搀扶下走进会场,看着党旗覆盖下的儿子骨灰盒,难掩心中悲恸,泪水伴着雨水倾泻而下。

“班长,我们想你!希望你一路走好!”获救的两名战士林边建、涂仁兵抚着英雄遗像,泣不成声。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化悲痛为力量,铭记英雄事迹,秉承烈士遗志,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扛起建设主要战略方向陆军精锐之师的历史重任,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一切为了人民

每一次灾难袭来,子弟兵都选择了砥柱中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抢险救灾,既是战场,更是考场。每一次迎难而上的逆行,每一次舍生忘死的救援,都饱含着子弟兵对人民群众的满腔挚爱。一幅幅冲锋陷阵、勇挑重担的画面,一幕幕共御天灾、共克时艰的场景,定格为永恒的历史。

危难时刻,总有人在逆行冲锋。生死关头,总有人无畏无惧。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与人民血脉相连,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了鲜红的军旗上,装在了官兵的骨子里。刘景泰即是万千官兵中的杰出代表,在进与退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生与死中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血性担当书写了壮丽人生,堪称“最美一兵”。

在英雄“归队”的时刻,1300余名官兵、地方群众和家乡代表为他送行,千万网友寄托哀思。战友不会忘记,百姓不会忘记,是你,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守护了人民的安危,践行了人民军队的宗旨。是你,用行动告诉世人,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已融入当代革命军人的血脉,成为这支军队走向强大的精神底色。

英雄走了,走得那么匆忙,留下很多愿望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他覆盖着党旗,此生应无遗憾。

闽江呜咽,天地含悲。人生最痛处,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齐云山下,烈士生前所在连队的官兵搀扶着、安慰着悲恸欲绝的景泰父母。还有4天就是中秋了,愿景泰的父母平平安安,愿英雄一路走好。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