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5次点射10发8中 轻机枪神枪手与狙击手有何区别

2016年09月12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雨后闽北,雾气弥漫。胸环靶,西北向东南方向往复运动,速度3米/秒……搜索前进,发现目标,据枪瞄准,张彬彬从容射击。

  5次点射,10发8中!轻机枪对运动目标射击项目,张彬彬再夺第一。

  加上之前远距离射击第一的成绩,他当仁不让地夺取当年第31集团军轻机枪专业比武桂冠。

  谁都想不到,在比武开始前一周,张彬彬才刚接触对运动目标射击这个课目。了解张彬彬的人都知道,训练越是难度大,越能激发他的斗志。

  三伏天,他练瞄准一趴就是几个小时,起来的时候他趴的地方汗水湿透形成一个人形!“有时候他趴得全身麻木,自己都无法站起来。”同班战友兰印斌说。

  为优化射击训练方法,张彬彬还专门利用外出时间,前往驻地特警队,和优秀射手探讨交流射击方法和技巧。

  一周时间内,张彬彬练这一课目累计训练逾40个小时。他的双肘结了厚厚的老茧,张彬彬总要定期剪去茧皮。面对战友的不解,张彬彬说:“肘部神经比较迟钝,要不剪去茧子,对据枪力道的掌握就不精确了!”

  比武那天,高手云集。首次参赛的张彬彬用精准的枪法尽显神枪手本色。看到张彬彬站上领奖台,战友们既惊讶又佩服。

  “有头脑爱琢磨!”连长刘仕坤对张彬彬再了解不过:“他不仅是神枪手,还是神算子。”

  如今,转了士官当上班长,张彬彬成了全营轻机枪专业的“武教头”。“看清运动轨迹,判断风向风速;准星贴着靶边,算好提前量……”他把自己的心得编成“顺口溜”和战友分享。

  都说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张彬彬对此有自己的理解:“不能单纯地用弹药消耗量来换好成绩,神枪手是‘悟’和‘算’出来的。”

  战友们都知道张彬彬有一本“射击秘籍”:每次打完实弹,他都会在本子上做些记录和分析。翻开他的军事训练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射击训练射弹散布,每次射击后的弹着点都被描绘在了缩小版的靶环上,旁边还写着各种注解……

  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军基础课目考核中,张彬彬将全营轻机枪射击这个课目的优良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

  荣获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1次,张彬彬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军旅纪录。问起下一步目标时,刚过21岁生日的他腼腆一笑:“我还要力争拿第一!”(王喆)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