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新闻发言人:

中俄海上联演呈三大亮点

2016年09月13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于9月12日—19日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图为12日,俄罗斯参演军舰驶抵湛江某军港,中国海军在码头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据新华社湛江9月12日电 (记者王经国、吴登峰、梅常伟)“这次联合演习不论是在岸港还是海上,不论是图上推演还是实际演练,中俄两军全程嵌入式混编展开,真正实现了深度融合。”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权威解读了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三大亮点。

  ——实战化。联演按照红蓝方对抗形式进行,红方兵力由中俄海军舰艇混编,蓝方兵力由中方舰艇担任。演习期间,红蓝双方首次以“背靠背”的方式展开,双方互不见面。这是我军首次在与外国海军联演中使用的演练方式,演习的火药味更浓、对抗性更强、实战化水平更高。

  ——信息化。在此前的中俄联合演习中,指挥作业以海图加纸笔的传统模式,通过电话、无线电通联实现海上指挥。在这次演习中,首次启用了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系统具备在各级指挥所和各作战单元、平台上实现态势共享、文电收发、指挥命令高效互传的功能。这使中俄联演的水平跨进了一大步,标志中俄两军在联演中拥有了共同的指挥信息化协同平台。

  ——规范化。在以往中俄联演的基础上,双方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演习的规范文书和指挥流程等。这次通过深化和拓展,进一步优化了联合演习的组织程序和指挥流程,使其更简洁更高效更实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