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威胁增大 恐袭阴影笼罩法国社会

2016年09月1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法国媒体9月7日报道称,巴黎圣母院附近日前发现一辆可疑汽车,内载7个天然气罐。法国警方和安全部门已就此事展开调查,至少两人被拘留。图为法国士兵在巴黎圣母院前巡逻。

核心阅读

法国总理瓦尔斯9月11日在接受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表示,法国的恐怖袭击威胁目前达到最大化,未来很可能会发生新的恐怖袭击。法国情报部门和警方每天都在与恐怖活动作斗争,目前国内约有1.5万人因“激进化”而受到监视。随着法国进入“大选时间”,安全已成为选民最为关注的议题,也成为法国社会普遍担忧的问题。

政府——

恐怖主义已成为法国一代人需要面临的问题

去年1月以来,法国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导致数百人死伤。今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法国面临的恐袭威胁“前所未有”。

瓦尔斯说,他有责任告诉法国人民恐怖袭击威胁不断增大的事实。目前法国有1350人在接受反恐调查后入狱,其中293人被发现和恐怖主义组织有直接联系。此外,法国还有700名极端分子已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参加恐怖主义活动。瓦尔斯称,恐怖主义已成为法国一代人需要面临的问题。

瓦尔斯还表示,如今法国的情报部门和警察机构正在全力打击恐怖主义,他们每天都在围捕恐怖分子,就在几天前还刚刚挫败两起未遂恐袭。

9月8日,法国警方在巴黎近郊抓获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遥控指挥的一个女子恐怖团伙全部3名成员,该团伙4日以来曾策划在巴黎圣母院以及巴黎市内的里昂车站发动恐袭,但均被警方及时挫败。10日,一名少年在巴黎12区的家中被捕,他正准备当天在公共场所用枪扫射平民。调查人员透露,恐怖分子计划的恐袭方式包括炸弹背心、用汽车冲撞公共建筑物等,而且这两起未遂恐袭案都与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恐怖组织有关。

面对恐怖威胁,法国人人自危,有人开始考虑如何自卫。法国枪支技工商会与法国射击联合会的数据表明,两年前法国持有射击证的人数为15万,如今增加到20万。而全法1600家射击俱乐部的报名人数激增,已达饱和状态。对此,枪支技工商会会长伊夫·戈莱蒂认为,很大一部分考射击证的人是为了能够合法地持有武器。因为法国枪支管理规定比较严格,除非拥有狩猎证或射击证,否则无权拥有枪支。

在一个没有枪支文化的国家,射击俱乐部人满为患是较为罕见的现象。“自从《沙尔利周刊》事件以来,法国人开始担忧自身安全,枪支商店接到许多电话,咨询可以持有何种枪支。”戈莱蒂说。

民调——

安全已超过失业问题成为法国人最大担忧

自2015年初《沙尔利周刊》事件发生后,法国宣布处于战争状态,到目前表示恐袭威胁最大化,给人的印象是法国一直笼罩在恐怖袭击威胁之下。“安全已超过失业问题成为法国人最大担忧”,这是法国“哈里斯互动”民意调查机构7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而今年年初调查则显示法国人最担忧的是失业问题。

对此,该调查机构政治与舆论部主任让—达尼埃尔·列维分析认为,毫无疑问,过去一系列恐袭事件令法国人非常困惑,人们对安全问题开始感到真正的担忧,而且令人吃惊的有两点:一是这种普遍担忧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二是人们不相信未来的安全形势会有所改善。这种对未来的担忧将对法国的政治、经济等领域带来重大影响。

法国民众已经公开表示对政府反恐不力的不满。而在历史学家马克西姆·唐多内看来,在失业率高达10%的背景下,法国人最担忧的居然是安全问题,令人深思。经过多起恐袭后,法国人的意识深处出现了深深的裂痕,恐怖氛围笼罩整个国家。除了恐袭之外,法国人觉得自己生活在越来越支离破碎、充满戾气的社会中,暴力肆虐,充满恐惧。上述调查最为令人担忧的结果是,法国人觉得没有受到足够的保护,对现行体制在保障全民融合与公民安全方面失去了信心。(李永群)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