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总统呼吁美特种部队撤离菲南部 免得“帮倒忙”

2016年09月14日09: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菲总统呼吁美特种部队撤离菲南部 免得“帮倒忙”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2日呼吁美国特种部队士兵从菲律宾南部地区撤出,免得“帮倒忙”,被反政府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盯上。

  他当天在一场新任政府官员就职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称对阿布沙耶夫武装而言,在菲南部协助训练菲政府军的美国特种部队士兵是“较有价值的绑架目标”。

  阿布沙耶夫武装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主要在菲南部活动,参与制造了一系列袭击和绑架活动,以索要高额赎金知名。

  “这些特种部队士兵必须走人,”杜特尔特说,“我不想与美国闹矛盾,但他们必须走。他们(阿布沙耶夫武装)真的会杀了他们(美国人),还会绑架他们索要赎金。”

  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一处街边市场2日晚遭遇爆炸袭击,导致至少14人丧生。爆炸的幕后主使被证实是阿布沙耶夫武装。杜特尔特随即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

  【人数减少】

  2002年,美国向菲南部派遣士兵,帮助训练当地菲政府军并提供咨询,以打击阿布沙耶夫武装。美军部署在菲南部三宝颜市、霍洛岛和巴西兰岛的军事人员人数一度多达1200人,上述地点是阿布沙耶夫武装的重要据点。2002年以来,有数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在菲南部丧生。

  2015年,美军向菲南部地区派遣军事顾问的项目中止,但仍有少数特种部队士兵留守从事后勤和技术支持工作。

  今年3月,菲律宾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5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菲美加强军事合作,在菲国内一直存在不少反对声音,曾引发民众示威抗议,被批为“引狼入室”。

  上述协议达成时,杜特尔特还未上台,尚不清楚他所领导的菲律宾政府是否会对两国军事合作“动刀”。

  美国曾在菲律宾拥有多处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由于菲国内抗议,美军1992年关闭最后一个军事基地,撤出菲律宾。1998年,美菲签署《访问部队协议》,美军能以“访问”名义实现在菲的长期军事存在。2014年4月28日,美菲又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在菲预先部署武器装备,在指定区域兴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基础设施。

  【渐行渐远?】

  杜尔尔特上台后的一些涉美表态近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

  本月5日,杜特尔特在回答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国内“反毒风暴”担忧的媒体提问时突然发飙,大骂奥巴马“你个婊子养的”,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美国次日宣布取消奥巴马同杜特尔特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

  不过,对于这起风波,杜特尔特称,是媒体“断章取义”,自己虽爆粗口,但并非针对奥巴马。

  12日,杜特尔特还在讲话中重申了他上周的说法,即美国在一百年前对霍洛岛上的居民实施了暴行。(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