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从“形联”向“神联”迈进

2016年09月14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形联”向“神联”迈进

  未闻枪炮声,硝烟味已浓。今天下午,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进入图上推演环节。

  走进演习指挥部,两侧墙壁上悬挂着大幅海上实兵演练实施计划图、演习情况图、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图等各种图表,一下子把记者带进了炮火纷飞的“海战场”。

  “开始!”15时许,随着红方副指挥员林龙一声令下,由中俄双方混合编组的联合指挥部、编队指挥组随即围绕演习预案对联合防空、联合反潜、立体夺控等科目展开推演。

  荧屏闪烁,在众人注视下,由中俄舰艇混编的红方第一、第二舰艇编队缓缓驶离码头。编队刚刚到达锚地,就有几发信号弹腾空而起,蓝方一艘舰艇悄然接近袭扰,红方编队立即组织进行防御,一道道指令迅速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传向各舰艇。

  立体夺控岛礁是此次军演的“重头戏”,为了在演习中两军能够密切协同配合,推演前登陆群指挥员李向东,已与俄方登陆舰指挥员基谢廖夫进行了深入沟通,但在图上推演时双方仍然就一个个具体问题不厌其烦地进行对接。

  “双方是否应当进一步明确约定信号表,是灯光、信号弹还是无线通信?”“对潜艇实施模拟攻击的弹药数量和攻击间隔时间是多少?”推演中,这些具体细节在深入讨论中一一得到解决。

  通过2个多小时的图上推演,双方指挥员对锚地防御、联合登临检查、联合搜救、联合防空等多个科目逐一进行了演练,从“形联”到“神联”迈出了坚实一步。红方副指挥员林龙介绍,通过推演,中俄双方进一步熟悉了演习具体细节,明确了演习对抗规则和安全规定。

  夜幕降临,双方的图上推演仍在继续进行。红方指挥员向我们透露,此次联演将全程有电子干扰、敌情威胁,即将开始的演习将异常激烈而精彩。(武元晋 黎友陶 周启青 本报湛江9月13日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