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总统要轰走美国特种部队 美回应称你说了不算

2016年09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菲总统要轰走美国特种部队 美回应称你说了不算

美军留在西太平洋的“坚强意志”12日通过一件无比尴尬的事情得到确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下“逐客令”,要求美军驻在该国南部棉兰老岛的特种部队“必须离开”,美国对此的回应却是,未收到正式要求,“将继续坚守我们对盟国做出的承诺”。美军赖在一些国家不走的历史始终伴随着美国走向全球霸权的历程,但近些年已经很少出现,当然,也很少有国家敢“不开眼”地违逆美国的意愿。然而,前不久还在替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冲锋陷阵的菲律宾,转眼就给美国出了道难题。美菲同盟是要散伙,还是杜特尔特只是用强硬的话语提高要价?美国媒体上众说纷纭的专家观点显示,美国并没有搞清楚答案,目前能做的只有“静观其变”。而杜特尔特13日又抛出重量级消息,他正在考虑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同时结束与美军在南海的联合巡逻。

据“美国之音”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指责美国要为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动乱负责,并希望驻在当地的所有美军都撤离。报道称,杜特尔特没有下达最后期限,也没有说撤军将如何进行。不过他连说了三个“必须离开”强调他的意思。对此,美国国务院形容杜特尔特的这番评论“没有益处”。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说:“我们没有意识到菲律宾政府有任何寻求那种结果的正式沟通。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将继续在菲律宾坚守我们对盟国做出的承诺。”

另据美国《军队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继续强调与菲律宾的盟友关系“坚如磐石”,而且已经长达70年。他说,菲方并没有就改变在菲南部美军任务的问题进行官方讨论,“美国继续与盟友菲律宾进行有建设性的会晤,寻求帮助菲律宾更有效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杜特尔特说要赶走美国驻菲律宾南部的部队,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光凭菲律宾总统演讲中说的一句话是不够的,需要菲律宾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正式要求。因此从法理上说,美方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道理之外,还有情面,被人轰着走的滋味自然让美国媒体不舒服。“美国特种部队撤出?美菲同盟要散伙?”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日以此为题连续发问。文章说,最近杜特尔特与奥巴马出现的不和令人怀疑,美国与其东南亚关键盟友的关系是否还稳定。说话粗鲁、严打毒贩、反美言辞不断——杜特尔特一直让美国十分警惕。而12日让美军离开的表态,是他让美菲关系的稳定面临不确定的最新举动。大西洋协会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认为,仅仅是杜特尔特的话,并不足以从实质上损害两国关系,“奥巴马政府认为杜特尔特是位不可预测的人,前一分钟威胁说要乘坐摩托艇直面中国海军,后一分钟他又谈及与中国对话”。

美国专家想用中国为例替美国挽回一些面子,但实际上,杜特尔特的“逐客令”并不是口误。美国军网12日称,美菲联盟因为杜特尔特要赶走美国特种部队而面临危机,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公开发表反对美国部队在菲存在的言论。他同时还细数美国在殖民菲律宾时期对该国民众的蹂躏。

菲律宾媒体报道的杜特尔特更多讲话细节表明,他是有意给美国点颜色看看。据《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12日在演讲时说,因为原则性问题,他故意缺席上周的东盟—美国峰会。上周四,菲律宾官员称,杜特尔特缺席是因为身体不适。

什么原则性问题?杜特尔特没有说。菲总统发言人阿贝拉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说,“杜特尔特的发言反映出他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据《菲律宾星报》报道,阿贝拉表示,美国曾在棉兰老岛大屠杀,但至今在此问题上保持沉默,这与其所处的“道德”位置不一致,美国应该承认其犯下的暴行,并作出赔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