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秋来临,武警官兵自制月饼吃出家的味道

【查看原图】
武警官兵自己动手制作月饼
武警官兵自己动手制作月饼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9月14日11:06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馅料要严格按照比例,过称精确到克;蛋液要抹刷均匀,确保色泽质感。”上士梁龙一边双手翻抄、均匀搅拌月饼馅,一边向身边战友讲到。中秋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的官兵们,利用课余帮厨时间,精心营造军营中秋的味道。以此寄托对家中亲人的思念,抒发对部队生活的热爱。

“这几天跟着梁班长学到了很多,以后过节我也能让家人尝尝亲手做的甜点了!”一名帮厨的防暴小分队战士喜滋滋地说道。来自山西的上士梁龙,是该单位赫赫有名的“资深炊事员”。入伍前曾在家乡担任糕点烘焙师,不仅在西点的面包、蛋糕制作上技艺精湛,麻花、月饼、各类点心等中点更是让品尝过的战友赞不绝口。甚至战友过生日,他一亮绝活就能做出精美诱人的生日蛋糕。

松仁玉米、板栗、豆沙、莲蓉蛋黄、五仁、蔓月梅,笔者现场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馅。梁龙介绍说,一个月饼80克,馅就占了60克,吃饼其实是吃馅。不同种类的馅要调试黏合、相互匹配、协同作用。要注意的是比例控制好,比如糖稀多了月饼就容易胀裂。

“馅做好了是不是包的皮就简单了?”面对笔者的询问,梁龙介绍到,一斤面粉要加370克红糖稀、120克花生油、12克枧水,还有适量月饼改良剂,五种材料混在一起和成皮并醒置半小时,方可制作。部队的人手劲大、作风迅捷,和面时要避免使劲揉搓,应上下按压,防止起筋,这样才能使月饼皮香甜酥软,色泽金黄。

烹饪技艺同样精湛的老炊事班长、四级警士长刘银国告诉笔者,中秋节前他们要前后制作3000余块月饼,发放到战友手中,确保每名官兵都能吃上多种口味的月饼。

轻揉慢捏、压刻图案,皮包裹着馅,在热力的作用下渗入彼此,外表金黄焦脆,内里香甜粉糯,完成形与味的合体。约半个小时,一屉屉新鲜出炉的月饼如军人队列般横平竖直,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诱人甜香,刺激着每个人的唾液腺。支队后勤处长李江波讲到:“近年来,光盘政策的落实、勤俭节约之风在部队上下盛行。以往过节,不少基层中队采取统一采购的方法,花钱不少却难以满足来自天南海北官兵们的各种口味。如今,自己动手制作军营月饼,不仅成为过中秋佳节官兵口中的美食,还放松了身心、缓解了执勤训练所带来的疲惫,官兵们很有成就感,从而过一个快乐、祥和、美满的节日。”司务长牛振威补充道,通过研究计算,相同数质量的月饼通过官兵自制,至少节约了以往50%的开销经费。

这些月饼,承载着武警官兵的勤劳和智慧,也带着部队大家庭生活的温暖,使传统在警营赓续。只要不变的时节如期而至,月饼,就会在警营的官兵手中呈现。(赵明、陈春越)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