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太空实验室”升空倒计时 将携带机动卫星

2016年09月1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本报“中国第二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已经做好发射准备”。12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以上述标题报道了中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的进展。专家表示,天宫二号是中国空间站的前身,它将为建造更为复杂的空间站做准备工作。在这个太空实验室里,中国科学家将开展10多项前沿科学实验和观测。

  天宫二号将择机发射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日报道称,天宫二号和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的所有设备都处于良好状态。天宫二号计划在9月中旬发射。两名航天员将在该空间实验室待30天并且进行多项试验任务。该实验室还将作为永久性载人空间站服役前的过渡,中国计划2022年发射空间站。

  国内的消息来源确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至20日择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在天宫二号发射完成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按照计划发射并与天宫二号对接,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开始一系列科学实验工作。

  专家介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要有三方面任务:一是航天员的中期驻留返回。根据计划,天宫二号将入住两名男性航天员,并在轨驻留30天。为满足这一点,在设计上首先增加了消耗品配置,同时围绕降低航天员在轨工作强度,提高航天员在轨生活舒适度进行了很多设计改进。二是验证未来空间站的技术,例如配备了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还将突破和掌握货运飞船交会对接以及推进剂补加等技术。为了验证推进剂补加,天宫二号专门部署了一套全新的补加系统。三是为系统开展空间科学实验提供更强的载荷支持能力。

  据专家介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选择了距离地球393公里的轨道,这也是未来中国空间站运行的轨道高度。空间站轨道越高,周围空间环境里面的气体就越稀薄,气体阻力就越小,要维持高度需要的推进剂就越少。而如果太空实验室的运行轨道过高,运载其升空的运载火箭消耗的燃料也会越多,需要的火箭也就越大。所以大多数空间站和载人飞行器运行在300到400公里间的近地轨道。著名的国际空间站的平均轨道高度就在350公里左右。

  从目标飞行器到太空实验室

  俄罗斯媒体将天宫二号称为“中国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但中国专家指出,天宫二号应该是中国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它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基础上研制,两者外形相同但是任务不同。空间站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总指挥何宇此前表示,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定位和功能有很大差别,实现了从目标飞行器到空间实验室的蜕变。天宫一号任务的主要目标是突破交会对接技术、组合体管控以及航天员驻留,这些都属于先期技术验证。而天宫二号除了验证空间站的相关技术以外,相比天宫一号,其实验数量、实验设备都要增加,因此天宫二号的承载能力、热控、供电、环境等各方面要求更高。天宫二号要进一步通过设计挖潜减重,使天宫二号在满足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满足更多实验载荷应用能力要求。据介绍,天宫二号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

  这次飞行中,天宫二号还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这是一颗微纳卫星,搭载多个试验载荷,并具备较强的变轨能力,具备开展空间任务的灵活性与机动性。伴随卫星将在任务期间开展对空间组合体的飞越观测等试验,为主航天器的技术试验提供支持,并拓展空间技术应用。

  中国空间站的前身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的报道称,天宫二号将作为中国未来有人员常驻的空间站的过渡,后者将于2022年左右发射。中国专家也指出,空间实验室是世界各国在建设空间站过程中一个必须经过的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之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的未来“三部曲”,2020年前后将建成我国空间站。空间站的初步规模将包括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每个舱约重20吨;建成后将会有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和工作。不过,这一计划可能略有推迟,按照他当时的说法,我国将在2015年底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今年,周建平接受采访时介绍,核心舱有5个对接口,可以对接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和两个实验舱,另有一个供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出舱口。“中国空间站是可以进一步扩展的,根据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需要,可以对接更多的舱段。”

  专家表示,我国“天舟”货运飞船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全密封货舱、半密封/半开放货舱、全开放货舱三种构型,可以把不同的载荷包括小型舱段运输上去,然后航天员利用机械臂将其装配到空间站上,这要求我们掌握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备强大的维护维修升级能力。而上述技术将由天宫二号进行验证。(陈思)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