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军遇劲敌 郑州舰扮蓝方指挥舰

2016年09月15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大战前夜探“蓝营”

  ■本报记者 陈国全 张旗 通讯员 林健

  “‘与狼共舞’,才能在对手的刺激下变得更强。”面对记者采访,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蓝方指挥所指挥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卢飞云坦言,此番扮演“狼”的角色,由他率领的郑州舰将成为中俄混编舰艇编队的“磨刀石”——蓝方指挥舰。

  我军新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可谓“明星”舰,入列仅半年时间,就作为中方指挥舰,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近几年,郑州舰参加了多项重大演习任务,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出一身金刚铁骨。而这一次,郑州舰二度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只不过战场角色由“红方”变为“蓝方”。

  明天将奔赴海战场,大战前夜,记者在郑州舰上看到,各个舱室战位,官兵们已披坚执锐、摩厉以须……那劲头,犹如战士猛臂拉弓、引而待发。

  是夜,郑州舰会议室召开会议,蓝方编队指挥所对向联合导演部汇报的决心方案进行再研究、再消化。偌大的海图旁,曾随舰参加“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参谋马方梁说,与以往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不同,此次郑州舰是演习中真实存在的战场对手,将进一步考验中俄海军之间的协同应对水平。

  “烈火炼真金,从浓浓硝烟味才能品出中俄两国海军深度互信的真味道。”曾以不同身份参加过多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卢飞云认为,首次以“背靠背”红蓝对抗方式组织展开,说明经过历次演习锤炼,中俄两国海军之间的联合协同越来越密切,军事互信程度不断加深。

  作为“磨刀石”,郑州舰针对红方海上演练科目,已经制订出多套袭扰对抗方案,势必进一步提升中俄海军联合防卫能力。

  战斗将更加紧张,对抗将更加激烈,对指挥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在中俄联演中双方启用的指挥信息系统将堪此大任。

  “指挥命令的传递将更加准确高效,目标态势少了口传、标绘环节,指挥作战效能也将更加明显……”信号班班长姜永刚告诉记者,这套专门研发的指挥信息系统可同时使用中文和俄语,还吸收借鉴了近年来实战化训练中的一些经验成果,用起来非常方便快捷。

  伪装、欺骗、对抗,这是蓝方筹划方案和战术动作中的关键词。奇招、险招、猛招,却让卢飞云与参谋们反复思量。“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红方猝不及防、意料不到!”卢飞云说。

  采取哪种方式袭扰、什么时间袭扰、轰炸机的火力范围是多少?如何对红方水面舰艇实施打击,是包抄还是佯动,地面火力与空中火力如何配合……

  未来几天“背靠背”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演习更加扑朔迷离。没有两把刷子,岂敢示人?没有深度互信,哪能放手一搏?

  “战争是一场迷雾”,这是西方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的观点。夜色渐暗,军舰明天就将启航,可以想见,未来的海上战场,双方官兵必将在联手破解这场迷雾中,碰撞出又一曲中俄两军联合互信的交响乐。

  (本报湛江9月14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5日 02版)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