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长征精神唱响科技强军战歌(强军路上)

吕 超 谢 琦
2016年09月1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激发科研人员强军热情,国防科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组织科研人员走进红军长征遗址、感悟长征精神、传承长征血脉。新学期一开学,刚刚从广西界首返回学校的黄宗升副教授,迫不及待地站在学院“光电论坛”的讲台上和大家分享自己重返红军长征遗址的感悟:“这次科研间隙,我回到我的家乡界首,瞻仰了湘江战役遗址……”

  黄宗升,是国防科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拔尖创新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 最年轻的刚过完30岁生日,却都已经在各自的科技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激光陀螺作为最前沿的惯性导航核心传感器,一直是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为了抢占这块前沿高地,袁保伦自2007年博士毕业留校后,板凳甘做十年冷,全身心地投入到高精度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的研究攻关中。有一次,为了获得第一手的实验数据,他随船出海,当时海上情况异常恶劣,人在甲板上根本无法站立,他就用绳索绑在自己身上固定,继续进行试验,这一固定就是十多天。他记不清自己吃了多少顿饭、吐了多少次,试验结束时瘦了十多斤。但是,他获得的试验数据却为成果验证提供了可靠依据。十年来,他先后攻克了惯性导航多项核心关键技术,使激光陀螺系统的整体水平实现巨大的飞跃,去年在某系统原理样机的全国比试中取得了第一名。

  2012年,学员王桢到部队实习,发现炮兵战士听力不同程度受损。于是想设计一款既能衰弱炮弹轰鸣声、又能接收到指挥口令的耳机。他把想法向老师雷兵做了汇报,这种急军所需和紧密联系实际的创意得到雷兵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

  从电路调试到软件编程,从原理设计到样品制作,雷兵手把手教他们,把买来的多种成熟助听器产品拆分,逐个种类逐个部位分析原理再研究改进,仅通信和放大器模块部分就反反复复分析研究了近半年,并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成果与他们共享。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智能听力保护系统”终于完成研制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斩获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特等奖,第四届国际微纳传感器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

  王桢只是雷兵所带众多在国际国内创新大赛中获奖学生中的一个。2009年,年仅28岁的雷兵博士毕业留校,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光电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在那里,他积极拓展学员创新视野,激发创新灵感,验证创新设计,鼓励投身创新实践。近四年来,他直接指导学员在国际微纳传感器技术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先后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广大科研人员紧盯国防和军队急需,加强基础理论创新,挑战前沿科技,谱写出一曲曲科技强军的青春战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8日 06 版)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