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防卫相言论释放危险信号 目标指向中国

2016年09月1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王璐佳)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于15日首次访问美国,当天她在演讲时宣称日本将介入南海问题,将与美国开展联合巡航演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央视《今日关注》节目中指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意味着日本要把军事力量派往海外,其首要目标指向中国。

9月15日,稻田朋美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她宣称“日本将会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存在感”,并将通过与美国开展联合巡航演练、与地区其他国家举行军事演习、帮助沿岸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等手段增加对南海的介入。

杨希雨指出,稻田朋美提出的“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本质上是对安倍晋三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注脚,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意味着日本要把军事力量派往海外,而且其首要目标显然指向中国。

日本并非南海纠纷的当事国,作为域外国家为什么要高调介入南海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日本此举意在把南海纠纷同东海挂钩,牵制中国。

日本防卫省相关消息称,随着新安保法的实施,日本陆上自卫队启动“驰援护卫”等实际调动部队的训练。报道称,接受训练的对象是派往南苏丹进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十一批部队,训练内容包括“驰援护卫”,也就是自卫队员使用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人员,以及与他国军队联合展开护卫宿营地的宿营地共同防卫。这两项新任务随着新安保法中武器使用标准的放宽而成为可能。

新安保法的实施突破了日本不能在境外采取军事行动的限制,日本加紧军事训练,急于把日本自卫队派往海外。如今稻田朋美提出“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杨希雨直言,若日美在南海开展所谓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方可能将强烈反击。

稻田朋美上任以来刻意保持低调,她在“8·15”日本投降日期间出访东非吉布提,访问日本自卫队唯一海外基地,并未参与参拜靖国神社。滕建群指出,“狐狸尾巴是藏不住的”,稻田朋美的政治立场以及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沿袭了安倍晋三一贯的诉求,本次访美暴露了其右倾的政治主张。日本《外交学者》称,稻田朋美一直被视作是安倍晋三的潜在继承人,她的表态势必引起中国的警觉。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