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交部:日方在南海问题上仍未看清大势所趋

2016年09月20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方面仍未看清大势所趋。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在访美时声称,她强烈支持美国海军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日方将通过海上自卫队与美海军联合训练航行等方式更多地介入南海。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关于日本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表现,我在7月28日答记者问时曾说过,日本给人的感觉有点儿‘哀莫大于心不死’。”陆慷说,从上述报道可以看出,日本方面仍然没有看清或者说还是不愿看到大势所趋。

回顾一段时间以来南海问题本身的发展,陆慷说,南海本无事,在个别域外国家的搅动下,一些本来被有效管控的分歧被凸显。“在经过一番折腾后,本地区国家认清了什么是自身根本利益所在,一致同意重回地区共识,一致同意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即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陆慷表示,今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今年9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实质性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这些都反映了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意志,也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必经之路。

“我们再看看同一时期日本使出浑身解数搅局的结果。”陆慷说,日本先是跟风炒作试图打着“国际社会”的幌子参与搅乱南海形势;面对处于国际社会少数的现实,又试图拉上七八个国家为自己壮胆;后来在越来越孤立的情况下,日本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有关国家,却立即被有关国家证伪。

“我可以提醒日本方面两点:一、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二、中方与东盟国家一道,按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的决心坚定不移。”陆慷说。(孙辰茜)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