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周年 数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

2016年09月2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论过去多少年,违宪就是违宪”

核心阅读

9月19日,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一周年。连日来,东京、群马等日本各地民众纷纷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废除战争法。日本各大媒体发表社论,要求安倍政府正视安保法案违宪的质疑,给民众和国际社会明确交代。

民众对安保法案的质疑从未停止

2014年夏天,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部分行使集体自卫权。去年9月,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不顾在野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凭借议席优势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这一法案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日本自卫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活动,可以为美国等盟国的军事活动提供支援,并且可以先发制人采取军事行动。

日本民众对安保法案的质疑从未停止。据统计,一年来,日本全国各地反对安保法案的民众集会游行超过300场。《朝日新闻》今年春天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认为“安保法案违法”的受访者占50%,“不违法”的占38%;赞成安保法案的受访者为34%,反对的为53%,表明民众并未真正接受这一法案。该报社论认为,安保法案仍处于“违宪状态”。

日本各地针对安保法案违宪的诉讼不断。今年4月,日本“安保法制违宪诉讼会”宣布,超过500名日本市民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处日本政府终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对新安保法给日本国民造成的损害进行国家赔偿。

面对舆论的强烈反对,日本政府始终避重就轻,未对国民做出详尽解释。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正在为扩大海外军事行动积极准备。

国民生命被安倍政府置于危险之中

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自卫队高级干部训话时表示,安保法和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入实质运用阶段。防卫省正在探讨11月赴南苏丹参加维和的下批日本陆上自卫队工程部队适用安保法新任务“驰援护卫”,即允许自卫队在较远地区营救遭遇武装势力袭击的他国士兵等活动。配合这一行动的实战训练已经展开。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日本2017年度防卫预算连续第五年增长,超过5万亿日元。

曾任在野党参院选举联合候选人的崛越启仁在群马县安保法通过一周年抗议集会上表示,过去的战争已经证明,武力不能带来和平。安保法案将国民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党首冈田克也表示,新安保法违反日本和平宪法。“不论过去多少年,违宪就是违宪”,废除新安保法是国会职责所在,在野党将团结起来朝这个方向努力。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也表示,国会应审议在野党提交的要求废除新安保法的相关法案。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发表社论认为,安倍政府面对规模空前的民间舆论反对,以及大多数宪法学者和历代内阁法制局长、原最高法院院长等对安保法案违宪的批判,一意孤行强行通过法案,是日本战后历史的最大污点。安保法案明显是对放弃战争和不保持军事力量的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粗暴破坏。

共同社认为,7月的参院选举结束后,安倍政府改组内阁,最大在野党民进党选出了新党首。9月26日将召集临时国会,民进、共产、生活、社民4个在野党主张废除安保法。有关安保法案的论战将再次开启。(田泓)

■点 评

日本政府大肆宣扬新安保法案规定“只能在本国生存遭重大威胁时方可行使集体自卫权”,以证明不会滥用武力。却又预置允许自卫队可为保护“正从事有助于日本安全活动的外军财产”使用武力的“后门”。近期,日本媒体大幅报道自卫队将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实施“驰援护卫”展开训练,对防相稻田朋美放风称“将与美军为开展联合巡航进行训练”进行冷处理值得玩味。如果说维和相关训练是为实施新安保法案明修栈道,那么稻田的“联合巡航”发言就是从“后门”暗度陈仓。

众所周知,美军的巡航向来意味深长,具备很强的政治含义,不管是当年与伊拉克之间的猫鼠游戏,还是今天的“自由航行行动”都是如此。如果未来自卫队与美军公开进行联合巡航,意味着日本从放弃专守防卫,发展到打算与美军联合使用军事手段,正式完成“选边站队”。这对解决地区安全问题,营造和谐安全环境是倒行逆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 徐永智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