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演兵场不见打印纸 抛开脚本随时能战

2016年09月20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蓝方常采取低空超低空突袭、多方向佯动攻击等战术手段,对我掩护目标实施打击……”初秋时节,在西北戈壁滩参加演习的第65集团军某防空旅四营营长丁建新向机关指导组进行口头汇报时,从敌情侦察到战前准备、从临战训练到战斗预案都“一口清”,赢得上级领导一致好评。

在该旅,像丁建新这样对演习情况稔熟于心的指挥员不是个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各级指挥员都把战斗要素装进了脑子,汇报演示都不用文字材料,演兵场竟见不到一张打印纸。

“演习场不见打印纸,是被逼出来的。”旅长黄会伦如此说。一次,该旅首长机关与某院校进行交战演练,首轮对抗中,他们抱着演习预案不放,思路打不开,战斗进展艰难。对抗间隙,旅领导统一思想:抛开脚本,逼着大家真正进入情况。果然,在接下来的演练中,各级指挥员充分发挥谋略水平,演练成绩远超预期。为此,旅党委对各级指挥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预案装进脑袋,靠智慧去钻研破敌之策,确保贴近实战、随时能战。

记者在陆空对抗中看到,蓝方战机超低空掠地飞行、释放强电磁干扰,各级指挥员沉着应对、果断指挥,对高炮导弹阵地配置以及火力防护范围进行实时调整……

利用“实战”全面锤炼指挥员能力素质,旅党委一刻也不曾放松:经常性把野战指挥所开设在驻地空军某部机场附近,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平台进行指挥所对抗;常态化与驻地海军某部展开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锤炼指挥员心理素质和实战能力。“对于指挥员来说,只有真正做到头脑不设脚本、时刻摸准战场态势,才能做到处变不惊、遇险不慌。”谈到此次演习的收获,黄会伦不由心生感慨。(钱晓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