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有个“潜艇微博”,就问你洋气不洋气!

2016年09月21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在某潜艇基地,战味浓郁的军营文化环境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作为部队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被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思维理念不断创新,规划布局更加科学,根据潜艇部队官兵特点量身定制文化套餐,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水平的不断跃升。

  巨鲸狩海,潜行大洋,文化之花,深海绽放!

  ——编 者

  “巨鲸”腹中的歌声

  深夜的大海,静得连鱼虾游动的声音都依稀在耳,然而在大洋深处,犹如巨鲸的潜艇上,却有着另一番别样的情景。

  “没有霓虹灯,没有喝彩声,可是这里也是一座不夜城……”“领袖嘱托,人民厚望,沿着党指引的航向,我们去巡航……”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却被官兵们用最柔情的哼唱表现了出来。

  这场名为“蓝鲸歌王”的K歌比赛,与我们印象中的卡拉OK不同。没有音乐伴奏,更没有人飙高音,有的只是歌声中汩汩流动的真情。

  潜艇出航,最重要的就是隐蔽性,对噪音有着严格的规定。因此,在潜艇里的活动基本都是轻声细语,艇员连开关门都是小心翼翼。

  执行任务,潜艇一出去就是几十天乃至几个月,看不见阳光,闻不到土地的芬芳,有的只是机械的轰鸣声和高湿的环境。为调节官兵心理状态,让官兵放松心情,基地领导经过研究讨论,为出航官兵量身定制了多种不用多大动静也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潜艇某舱室的展示栏下,摆放着一本笔记本,边角已经泛黄,好几页翻卷得无法铺展开来,这就是官兵茶余饭后最喜欢阅读的“精神食粮”, 里面有的诉说相思,有的倾吐不满,有的吟诗作对,更有的在里面咨询求助,官兵们给了它一个最“洋气”的名字——“潜艇微博”。

  不一会儿,各舱室涌来的留言占了满满几页纸。每一段文字都饱含官兵们的真情实感:“爸、妈我想你们了!我在海里许下最深的祝愿,祝你们身体健康,爱你们!”“加油,坚持,还有10天我们就凯旋了……”“我也想我的小公主了,但是我知道,祖国更加需要我,等我回去我会告诉孩子,我是她的骄傲……”

  就这样,小小的笔记本俨然成了心灵的“碰碰车”、情感的“拾音器”,让官兵心生温暖又精神振奋。

  营区“怀抱”的震撼

  一条大道星光闪耀,英雄美名铭刻于此。一条航迹巨浪腾飞,英雄故事震撼人心。

  夜晚,漫步营区,星光大道两旁的星型灯箱霓虹闪耀。灯箱内,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诉说着基地从荒草丛生到绿树成荫,从“一代一艇”到谋求打赢的辉煌历程。

  十几年来,该基地精心打造了多种富有潜艇特色的室外景观文化。“巨鲸戏洋”广场、无边界镜面旗坛喷泉和防波堤观测台,寓意勇闯大洋、敢于亮剑的战斗豪情。

  一支部队的历史是这个部队的精神图谱,荣誉则是这个图谱中的精神坐标。

  “走进军史馆就被墙上这满满的荣誉和习主席视察的照片深深震撼,我们基地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我们是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我要珍惜这份荣誉,争取在这个光荣的集体干出一番事业。” 去年10月,刚入伍的新兵刘涌看着墙上那幅习主席视察基地的照片深有感触地说到。在荣誉的感召下,他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且唯一一个执行远航任务的义务兵。

  文化的滋养,精神的传承。军史馆前厅,正前方庄严矗立着一块“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铜色巨型标语牌,上面雕刻着我军潜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让人心生敬畏。

  每逢新兵分配入连、新干部毕业上岗,基地都会组织他们到军史馆进行参观。该单位领导坚持认为,用特色文化增强凝聚力,就要注重培育官兵的文化认同感。有了文化认同基础,官兵的心就能团结一致,官兵的劲就能聚集一体,部队建设发展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让心灵开满鲜花

  “一艘快艇急速地奔驰,穿过倒塌的桥梁,险些被砸中,后面掀起几米高的巨浪翻涌而来……”基地4D影院里,一场声光电的模拟情景让在场的官兵手心都急出了汗。

  据了解,这是该基地利用4D影院,针对官兵战备训练中遇到的“恐惧”“怯战”等问题,以声、光、电技术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增强官兵对险恶环境的心理承受力。

  与此同时,由于潜艇环境的特殊,对官兵心理极易产生不良影响。基地还特别开设了军官游戏室、团队心理训练室、心理宣泄室、音乐治疗室,及时有效地解决官兵的心理问题,让他们的心灵开满鲜花。

  官兵的心理需求在变,文化工作也必须顺应形势任务和官兵需求求新求变。

  为了更好地给官兵舒心减压,该基地充分利用潜艇有限空间和现有资源,创造性开设“海上休闲吧”,把餐厅、会议室精心打造成官兵喝茶聊天、打牌下棋、制作糕点、观影赏乐的休闲之处,让单纯休闲向丰富休闲转变,让独处独乐向互动共乐转变,大家耳目一新、兴趣盎然。基地还探索建立身心保健量化标准,制定下发《远航心理行为指导手册》,教授穴位按摩、音乐调理、保健操等自我调节技能,并通过定期采集分析官兵健康指数加强针对性疏导解压,帮助官兵增强自控能力、保持良好状态。

  前不久,海军医学研究所周元丽教授在足球场为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

  偌大的足球场上,200余人有序站立,每个人分发了一个小气球,周教授要求各自把烦恼、忧愁和不愉快的事情都用力地吹进气球,然后把气球绑在脚上。两人一组,互相踩爆对方的气球。

  一名艇员队干部笑着告诉笔者:“这个游戏很有趣,在踩完气球的那一刻,感觉真的轻松了很多,烦恼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文化工作要富于生机活力,离不开创新,而创新能否取得成效,最需要接地气、实打实。近年来,基地开展心理类活动30多项,有效地缓解了官兵心理压力,更大程度激发了官兵的训练、工作热情。(李树林 魏 颖)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