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老区有一个红军成就的特产

2016年09月2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9月17日电(李士燕)1934年,红军长征经过乐昌,由于条件艰苦,战士们没有什么生活装备,但见满山毛竹,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了杯子喝泉水。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乐昌五山镇麻坑村的村民张求华听到当地老人讲起这个故事,受启发想到把毛竹和美酒结合起来,制作竹酒。历经3年的尝试,2015年终于酿出绿竹酒,并成功注册“能哥”商标。

  张求华希望媒体更多地宣传绿竹酒。

  驱车在蜿蜒的林间路上,两边挺拔粗壮的毛竹都是张求华的生产工具,旺盛的竹节里,正酝酿着一罐罐美酒。时间一到,将竹子砍下,里面的竹酒色泽淡雅,醇和爽净,既有农村传统酿酒的纯正香味,又带有一股淡淡的竹香。张求华研究出的酿造方法工艺独特,原料都是山区的原生态产品。绿竹酒经韶关市质量监督检测所检测,其酒精、甲醇、总糖、总酸等指标得到了优化,堪称健康安全的佳酿。

  绿竹酒在山上盛产的毛竹中酿造成。

  砍下来的竹筒里就是酿好的绿竹酒。

  这样喝酒真的过瘾。

  张求华介绍说,麻坑村是革命老区,这里地质条件差, 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他退伍返乡后,养过猪和竹鼠,种过竹笋,都没有成功。张求华曾在深圳中英街当过边防战士,也许是因为军人的责任感 ,他一直有着靠创业带领村民脱贫的想法。这种以特殊工艺酿制的竹酒通过微信宣传后,很快通过微商打开了销路,在江西、湖南一带都小有名气。张求华说,因为绿竹酒的工艺十分讲究,产量受到限制,现在的年销售量也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

  创业之初,张求华和几个伙伴四处筹资金20万,一起成立了经济专业合作社。他与农户达成协议,制作能哥绿竹酒所用的每条毛竹租价为10元,制酒用的毛竹只需要其中两节,绿竹酒取酒后剩下的毛竹归农户所有,农户根据市场所需求的毛竹标准再次销售可达到5-6元, 整根毛竹的价格达到了16元左右,比一般毛竹的市价高了一倍,提高了毛竹的附加值。仅租用毛竹一项,村里就有受益农户58户,同时,工厂还为当地创造了2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20个家庭的生活难题。

  今年以来,随着山区旅游在乐昌的兴起,绿竹酒也成为受游客喜爱的乐昌特产,节假日基本供不应求。看到绿竹酒的销量这么好,村里有更多的农户要求合作。现在,张求华和他的合作伙伴正在谋划以绿竹酒为主体+其它农户与酒厂共同合作的经营模式,提高绿竹酒的产量,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面对中宣部组织的“重走长征路”采访团的记者们,张求华侃侃而谈,他希望媒体们能够宣传绿竹酒,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关注它,并能给酒厂带来投资和市场,让这个因为红军而成就的特产能给麻坑村带来更多的收益。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