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五山村民:红军故事要世世代代讲下去

2016年09月2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韶关9月15日电(李士燕) 今天,中宣部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进入乐昌。乐昌市位于广东省最北端,北与湖南省宜章、汝城两县交界,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这里也是红军长征广东段中重要的一站。

  采访团观看红军长征在乐昌五山的战斗历程展览。

  下午,采访团来到了位于乐昌市五山镇麻坑村的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就在这个指挥所,红军曾做出了战略部署的重要决定。1934年11月,江西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突破敌人的第一、二道封锁线后进入乐昌五山地域。中央命令红一方面军从九峰打过去,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安全通过。红一军团11月6日3时到达麻坑墟时,麻坑墟的敌军乡公所(原为中山书院)被红一军团占领作临时指挥所。正在这时,敌军逃跑时未来得及撤走的电话响了,红一军团长林彪伪装接防的国民党中央军政治委员接了电话,套取了敌人的情报。聂荣臻建议林彪速派红二师四团,昼夜兼程直奔九峰山抢战制高点,与红三军团会合,掩护中央军委等后续部队安全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

  林彪在长征临时指挥所使用过的电话(复制)。

  在指挥所,五山平田村的村民黄由福、石下村村民赖世华热心地给采访团讲述了红军在麻坑墟的战斗故事。因为世代居住在这里,他们的曾祖父都亲自看到红军在这里的革命行动,并讲给他们的祖、父辈,又由他们将这些故事讲给他们听。

  平田村的村民黄由福、石下村赖世华热心地给采访团讲述了红军在麻坑墟的战斗故事。

  黄由福清楚地记得,祖辈们告诉他红军于1934年11月6日上午10点多从城口镇徒步经清水江进入五山镇,当时人数较多,因为伤残战士多,所以行进很慢。他的曾祖父黄胜昌热心地提供了两间房子给红军居住,而大部分的战士就在街沿等处休息。几年后,他在家墙缝里发现了极为珍贵的刻有红军作战口令的复写纸,并将它送给政府,现存在乐昌博物馆。而赖世华的曾祖父刚告诉他,红军为了不打扰村民生活,就在田地里宿营,只吃烤红薯充饥。他还亲眼见到村里的反动分子在江边有座木桥的田里枪杀因伤掉队的红军战士。除一位年仅15岁的小战士提前被村里一位姓秦的村民救下,其它17位都壮烈牺牲,当时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河水。是平和村的两个60多岁的妇女张捧秀和黎氏将17名红军战士的尸体抬到离河岸约1米高的坪里掩埋。他们说,父辈们经常讲起这些往事,而现在,每逢节假日家人团聚时,他们都会将红军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

  这些年来,他们在不同的场合讲红军的故事不知道讲了多少遍,这也让他们对研究红军在乐昌的这段历史产生了兴趣。他们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但只要他们回到家乡,他们就要将红军的故事讲给他们听。“红军的故事一定要一代代传下去。”他们说。

  被红军故事吸引的乐昌小学生。

  红军的故事也吸引了两位在一旁玩耍的两位小学生,本网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红军时,他们都 异口同声地说:“知道!”小个子小朋友说老师给他们讲过红军的故事,而高个子的严姓小朋友说,爷爷带他来这里参观5次了。

  82年前,纯朴的乐昌人民热情地迎接了红军的到来,今天,将红军精神代代相传正成为乐昌人民的神圣使命。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