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湖北郧西坎子山村:大梁山“愚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6年09月2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郧西9月19日电(金雨蒙)湖北省郧西县坎子山村,坐落在绝壁上的村落。山高石头多,出门靠爬坡。然而如今这个秦楚交界、海拔近1800米的少数民族山村,却有着一条宽敞的进山通道。这条路多亏了大梁山的“愚公”魏登殿。

坎子山村“九分石头一分土”,被称为“挂在绝壁上的村落”。没有路,乡亲们到10公里外的泗峡口办事,还要肩挑背驮,翻山越岭,天不亮动身,回来已是漆黑;没有路,村民养的猪想变现,要4个人抬下山,脚边就是悬崖。1975年,21岁的魏登殿从部队复员后,先后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他首先带领大家修路。在他当村支书的40年间,坎子山村修起35公里的出山大道,通村、通组公路实现全覆盖。

6米宽35公里长的通村通组路,魏登殿带着村民们修了近40年。出山路难修,脱贫路更难“修”,基础设施改善后,带领村民致富就成了魏登殿考虑的头等大事。

“山上都是空家当,除了石窝窝还是石窝窝。”魏登殿介绍,坎子山村的土地非常贫瘠,一亩苞谷,产量连100斤都不到。魏登殿独辟蹊径,发展高山特色农业。如今,“坎子山牌”农产品商标成功注册,村里建起了800亩地膜覆盖的玉米基地,还发展了1000亩圆白菜和1200亩土豆。“玉米加工成苞谷糁,圆白菜加工成方便面袋料,土豆加工成干片,每亩可增收500元左右,转型成功可为村民增收150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85户261人脱贫不成问题。”魏登殿打好了算盘。

如今的坎子山村今非昔比:大伙儿从茅草屋住进了小楼房,喝上了自来水,开上了小摩托,电话信号全覆盖,山里的土特产也能运出去了,当年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彻底变了样。谈到坎子山村的未来,魏登殿显得胸有成竹:他计划着要发展坎子山村的畜牧产业、搞牛羊肉深加工;玉米加工成苞谷糁进入超市售卖;建包菜土豆高产示范区;开发万亩石林、利用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业……

据郧西县副县长王丽媛介绍,仅去年,郧西县就整合了4500万元资金,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14个,实施重点项目83个,建设产业配套道路79公里,发展了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基地5000余亩,重点村贫困户收益率达80%以上。2016年,郧西也启动了35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有效改善了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贫困群众增收步伐。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