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脱贫不畏难 革命老区油山镇要借“风”崛起

2016年09月2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韶关9月14日电(李士燕) 粤赣交界处的油山镇,方圆百里村庄分散,山高林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南雄县委就在油山率游击队创立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后,1935年初,项英、陈毅率部在油山坚持三年游击战争。解放后,油山镇被列为革命老区。2001年,中共南雄市委、市政府在油山游击队指挥部所在的油山镇坪田坳村建立了油山革命纪念碑。纪念碑为砖石砌筑,花岗石砌基座,白色大理石砌碑身,碑顶为三楼式悬山顶盖禇红色琉璃瓦,正面刻“油山革命纪念碑”字样,碑座后镶红色大理石,上刻碑文,介绍老一辈革命家在油山的革命斗争历程。

  采访团瞻仰油山革命纪念碑。

  13日下午,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油山,采访团们瞻仰了油山革命纪念碑,在青山环绕下,纪念碑仿佛在默默地讲诉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据油山镇镇长钟小玲介绍,由于地处粤北边远山区,油山镇基础建设薄弱,灌溉和饮水问题突出,城镇区域面积狭小,城镇化进程缓慢。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当地种植黄烟的税收,农民人均收入低于韶关市平均水平,是一个典型的贫困镇。

  一直以来,油山镇老区人民在脱贫之路上走得较为艰辛。不过,近年来,在广东省、南雄市对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下,油山镇发扬红军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深挖自身潜力,以红色文化和风电项目为龙头,正走上发展生态旅游的脱贫之路。

  油山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红色文化”、人文历史、古村落文化为主。其中,红色文化又分红色革命文化和红色土地文化。目前,镇里正加强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毗邻邓坊镇泉水谷旅游度假区的的优势,将相关景点串联成线,打造一条红色革命、绿色生态相结合的休闲旅游线路。

  今年6月9日,油山镇的犁牛坪风电场完成首台风机的安装、调试。该工程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投资建设,总投资超过4.48亿。项目工程涉及邓坊镇、油山镇等。仅项目基建本身,就为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初步统计能给当地带来750万的收入。目前已完成了15台风机的吊装,风机全塔最高达140米,计划10月底可完成一期工程并网发电。明年梓沙坳风电场二期也将在油山镇境内建设。

  风车旋转的画面将在油山镇再现。 南雄市委宣传部供图

  风能是一种洁净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其发电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几乎为零,因此享有“蓝天白煤”的美誉。据了解,犁牛坪风电项目是南雄市重点打造的集新能源发电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犁牛坪风车迎风转动,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那些耸立在山顶上的大风车,也成为南雄新增的旅游景点。几十台高大雄伟的白色机组排列其间,远观近看,既蔚为壮观,又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相得益彰。

  据南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宏忠介绍,南雄旅游提出了“打苏区牌,走生态路”的思路,要将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新兴项目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发展。油山依托红色文化,结合附近新兴的夏季旅游胜地——泉水谷漂流,再加上宏伟壮观的风电场景和高山林地生态环境等优势,未来油山将打造成一流生态旅游景区和观赏价值极高的感受大自然的好去处。

  高山林地是油山特有的资源。

  青山作证。油山的未来将给这片红色的土地增添新时代的色彩。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