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的样子——走近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

2016年09月22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军人是什么样子?如果有人问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官兵的话,答案会高度一致:就像刘伟修那样。

入伍13年来,刘伟修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四项全军荣誉,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当选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

一个士兵,何以殊荣至此?

传奇

雷达屏幕上,上百个芝麻粒大的亮点让人眼花缭乱。这是2013年5月的一天,刘伟修上机值班。

突然,某空域一个回波亮点,跃入他的视线。

“这个回波亮点不正常!”刘伟修坐直的身子迅速前倾。

时间在走,雷达在转。基线扫完第二圈,刘伟修就得出结论:这是异常空情。刻不容缓,刘伟修迅速抢报第一点。要知道,雷达基线扫描一圈仅需几秒钟,然而就在这几秒钟之内,刘伟修脑子里闪过对比、测速和判断的一连串火花。

一点发现,全网皆知。随即,直升机起飞查证,果然发现异常目标。

“谁值的班?刘伟修是谁?”上级指挥所拟制报告时,发现刘伟修抢报的第一点准确无误。当晚,刘伟修就被接到旅机关,并在第二天旅战备会议上介绍情况。

正是这一“抢”,刘伟修留下了一段“传奇”,被各级点名表扬,荣立个人二等功。然而,当不少人还在质疑刘伟修撞大运时,他却再续“传奇”。

半年后,又是一次值班。屏幕上,一个回波亮点一闪而过,仍没能逃过刘伟修的“火眼金睛”。通过分析运动轨迹和波形,刘伟修迅速判断目标为异常空情,并立即上报。后来上级通报,发现很及时,若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一发不可收拾。此后不久,刘伟修又接连成功处置了多起异常空情,并荣立一等功。

淬火

当鲜花和掌声迎面而来时,刘伟修坦言自己曾经是一名“孬兵”:农村兵入伍前接触电脑少,操作速度慢,没少挨班长批评;某次首先发现目标,但不自信让他上报晚了3秒;某次保障航空兵转场,他没有分辨出临时增加的一架飞机。

“情报的及时和正确,关系到打赢。”挫折,砥砺刘伟修刻苦钻研打赢本领。

学习没有捷径。除了正常值班外,他每天坚持在狭小的雷达方舱里“猫”上几小时,向老班长和老技师请教。训练之余,他总是抱着厚厚的理论书籍,对照几百个航空器的飞行参数和千余组战场环境数据反复推敲,力求把雷达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

一次夜班,刘伟修被一个装备上的问题难住,左思右想不得其解。下班后,他急忙跑到雷达技师谭慧文的屋里请教。“这都凌晨1点了,你小子只知道问问问,也不看看时间!”被吵醒的谭慧文边“斥责”边解答问题。

正是凭借着这股子钻劲儿,刘伟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从2010年开始,随着低空空域开放的试行,一些小型飞机和航空器的应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空中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敏锐的刘伟修注意到了这一点。他瞄准“低慢小”这个世界性难题开始攻关。几年时间里,刘伟修像着了迷一样,一门心思地“闭关修炼”。为提高强杂波环境下快速识别目标的能力,他把责任空域的情况熟记于心;查阅大量资料,掌握了十余种低慢小飞行器技术参数和活动规律;梳理规范处置要领,有效提高了操纵员处置异常空情的速度和准确率。

刘伟修的几次立功,就得益于他的刻苦钻研。

心愿

刘伟修出名后,成了大忙人。雷达站其他战友纷纷向他请教,他知无不言。兄弟单位邀请他去讲课,每一次他都欣然接受。至今,上至军种机关,下至排班营连,听过刘伟修报告的已有上万人次。

但2014年初,刘伟修提出辞去班长职务。

是“成名”后耍大牌吗?面对战友们的质疑,刘伟修向雷达站党支部坦言:“单打独斗难有作为,攥指成拳方能成大事。日常管理牵扯精力大,我就想一心一意当好师傅,多带几个操纵员尖子。”

为尽快提高每名同志的操作能力,他针对人员不同特点,逐人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大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一个课目一个课目地练,确保每个战术动作都准确到位,每一个训练课目都扎实过硬。为把课讲得形象生动,他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在梳理值班经验和制作教案课件上。

近年来,在刘伟修的带教和影响下,班里先后有1人荣立二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3人考取军校,13人获优秀士兵,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黄书波、郭洪波、张雷)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