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进战火中的阿勒颇 美俄土多国在此角力

2016年09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阿勒颇南郊,几个男孩坐在废墟旁。宦翔摄

  今年8月,5岁的叙利亚阿勒颇男孩奥姆兰·达纳什牵动了全世界人的心。他在空袭中幸免于难,坐在救护车上满身灰土,一脸迷茫的神情不仅向人们诉说了他个人的悲惨境遇,更揭示了叙利亚内战的残酷。阿勒颇,这座已经陷入战火4年多的叙利亚北方重镇,正是叙内战的关键战场。“从没见过像阿勒颇这样的情况,如同地狱一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克拉丽莎·沃德报道战地新闻十多年,仍然发出这样的感叹。9月10日,美国和俄罗斯促成为期7天的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议,12日开始生效。《环球时报》记者在停火期间前往阿勒颇,目睹当地平民如何在紧张局势中小心谨慎却勇敢地生存,并期盼“停火能持续下去”。然而19日停火结束后,叙利亚全境冲突开始回升,美俄又在就“谁该为前往阿勒颇的国际人道主义车队被炸毁负责”吵得不可开交。阿勒颇未来的命运恐怕仍然风雨飘摇。

  曾是最重要的工商业中心

  9月12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到达阿勒颇市城南的拉穆萨入口。涂有迷彩和叙利亚国旗色的水泥路障立在道路中央,鲜艳的色彩和路两旁布满弹孔的土灰色建筑形成强烈反差。

  距离停火协议生效还有大约7小时。在拉穆萨入口,不时可以听见远处的炮声。附近的水库早已干涸,河床上大片齐腰深的草丛正冒出阵阵黑烟。同行的当地记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里的局势仍未完全稳定下来,为了开阔视野,防止反对派潜伏在此,政府军需要清除一些障碍物。

  约两周前,叙利亚政府军经历一场恶战后,才从多支反对派武装联军手中夺回拉穆萨入口——这里是由南部进入阿勒颇市区唯一在政府军控制下的通道。

  记者从拉穆萨入口走进阿勒颇市区,街上行人寥寥,店铺冷清。

  阿勒颇是阿勒颇省的省会,叙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该国首都大马士革以北约350公里,邻近土耳其南部边境。英国广播公司介绍说,阿勒颇是人类最古老的定居点之一,约4000年前就已成为商业中心。奥斯曼帝国时期,这座城市是近东地区最大贸易中心。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勒颇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内战前,阿勒颇是叙利亚的经济中心,也是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人口超过200万,比大马士革人口还多。

  叙利亚内战开始的2011年,阿勒颇并未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也没有重大武装冲突。但到了2012年7月,随着反对派在阿勒颇向政府军发动大规模攻势,并控制了叙北部地区,这里突然成为关键战场。2013年晚些时候,政府军加强对反对派空袭。

  有分析认为,阿勒颇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其被各方争抢的原因之一。它距离土耳其边界仅约50公里,而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支持阵线”的很大一部分补给来自土耳其境内。

  如今,这座城市被严重破坏,市内古迹岌岌可危,始建于11世纪的地标式建筑——著名的伍麦叶清真寺宣礼塔在2013年已被炸毁。平民每天受到各类袭击威胁,城市补给被切断。

  目前的阿勒颇处于分治之中:政府军控制西区,多支反对派控制东区,库尔德武装盘踞在北部。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