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校学子参军 南京工程学院校连续8年独领风骚

2016年09月22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连日来,江苏省南京工程学院武装部接连收到本校137名学生参军入伍的喜讯。来自江苏省征兵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该院大学生参军数量连续8年位居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一名。日前,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工作组到该院检查调研时对学院的征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迫切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兵员。这个学院副院长张仰飞介绍说:“我国有2000多所高校,每年有大学毕业生700多万人,在校生有3000多万人,这是军队优质兵员的战略储备基地。大学生参军是时代召唤、强军所需。全院上下都很支持学生参军。”

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兵役机关主动作为是基础,高校积极响应是关键。为更好地落实这项工作,该校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和服务保障3项工作机制。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学工系统牵头、教务系统和党建系统参加的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办公室,并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安排专项经费、专人负责。

该院注重抓好经常性国防教育,构建以军事课教学为基础,以国防协会、退伍兵之家、国旗班3支社团队伍为骨干力量的常态宣传教育体系。为提升军事课教学质量,该院建立一支24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先后选派10余名青年教师攻读国防教育硕士学位。征兵工作展开后,各班班主任都会例行组织召开征兵宣传主题班会,详解参军条件、程序和优惠政策,确保宣传发动到每一名学生。学院武装部还安排专人值班接受学生咨询,专人指导网上报名。

做好大学生入伍的服务保障工作是该校的又一特色。他们坚持由学院武装部统一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学费代偿、大学生入伍奖励金等各种权益的落实。对于退伍回校的大学生士兵,他们协助落实考研加分、转读专业等政策。“从学院送出去的兵,代表着学院的形象,我们会负责到底。”学院武装部干事王军辉告诉记者。(仓晓、田亚威)

短评

一流军队呼唤一流兵员

■桑林峰

兵之胜在于篡卒。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兵员。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比拼的不仅是体能、技能,更是智能。只有大批高素质大学生携笔从戎、丹心报国,才能使军队整体素质有一个大的跃升,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会有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大学生参军入伍,不仅是国家安全发展战略,也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南京工程学院深谙这一道理,在大学生参军入伍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措施得力、走在前列。当越来越多这样的“热血高校”涌现,把国防教育摆在高位,把国防建设举过头顶,则国防可固、强军可期。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