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好新长征,要像红军前辈那样以大局为重

2016年09月22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们今天面对深化改革的大局,应该自觉发扬当年红军将士以大局为重、敢于牺牲的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得失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为了快速通过敌人的封锁线,摆脱敌人围追堵截,一些年老体弱的同志、无法长途行军的伤病员,还有部分领导干部,需要留在当地坚持游击战争。当时谁都明白,跟随红军主力转移,虽困难重重,而留下来则处境更为险恶。但被留下来的同志都能以大局为重,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其中包括陈毅、项英、何叔衡、瞿秋白、毛泽覃、古柏、贺昌、刘伯坚等高级干部。后来,不少留下的同志壮烈牺牲了,他们以大局为重作出的牺牲,也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原因之一,并成为伟大长征精神的一部分。

何为大局?大局就是全局,就是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对于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冲破国民党的层层围剿,成功保留革命火种,就是唯一大局。

为了这个大局,一些同志甘愿作出牺牲,留在形势更危险的赣南根据地,成立了江南游击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周旋,配合主力红军长征,夺取反“清剿”斗争的一次次胜利。陈毅同志1942年在一封信中指出:“南方的三年游击战争,也同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可战胜的伟大革命力量。”

为了这个大局,湘江之战中,有些部队为掩护大部队渡江,一个团打剩到一个营,一个营打剩到一个连,有的连队官兵甚至全部牺牲。但剩下来的人仍死守阵地,与敌军苦战,为的是让红军主力迅速渡江,摆脱敌人。最终,红军强渡湘江成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为了这个大局,许多部队在长征中因战斗减员后缩编,军长当营长,师长当连长,大家都心甘情愿,不讲二话,能上能下,能官能兵,让干啥就干啥。张思德同志就是其中典范,他在长征途中,曾两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屡立战功,多次负伤,后来服从革命需要,甘当普通一兵。在红军队伍里,像张思德这样顾全大局的英雄不胜枚举。

为了这个大局,红军的几个方面军在人员、武器、粮食给养上都尽其所能地互相支持,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密切配合,不讲条件,保证了红军统一意志,团结一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人间奇迹,也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回首长征,已是80个年头过去,那艰苦卓绝的伟大史诗已成为历史,渐行渐远;但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却历久弥新,永不过时,还在激励着我们进行新的长征。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固原将台堡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与新长征,事业承前启后,英雄前赴后继,精神一脉相承,思想一以贯之,意义一样伟大,前程同样光明。

走好新长征,同样需要发扬革命前辈大局为重、敢于牺牲的精神。坚持大局为重,就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在大局与个人、局部利益发生冲突时,服从全局的需要,甚至牺牲局部利益,才能保证大局的巩固,同时个人价值的实现才会有坚实基础。

时下,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工作千头万绪。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人在利益上受到影响,要作出一些牺牲。在这个时候,想想当年长征中的红军前辈,没有他们中许多人的顾全大局敢于牺牲,哪里来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哪里来的今天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进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红军传人,我们今天面对深化改革的大局,应该自觉发扬当年红军将士以大局为重、敢于牺牲的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得失,看轻那些身外之物。如果我们都能做到胸有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则改革强军必定能够顺利推进。完成这一伟大事业,是时代的光荣,也是身临其中的我们每个人的光荣。(陈鲁民)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