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路·新故事:每户村民年均增收数万元

2016年09月2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云绕山,梯田泛金,村舍点缀。

沿着羊肠小道,登上五山梯田高处,粤北田园秋色尽收眼底,如油画铺展。

当年,红军辗转在这些村落之间,浴血奋战。如今,坐落这里的7个自然村,依靠旅游致富,每户村民年均增收数万元。

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推动下,广东乐昌涌现出一批特色产业、观光农业。去年,乐昌已形成22万亩优质粮、5万亩无公害蔬菜、11.5万亩优质水果等优势产业带,实现了以农业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造血”扶贫效果显著增强。

层层梯田泛金浪

上黎村海拔800多米,有50多户村民,村背后梯田层叠。当年,负责长征南侧开路的红一军团三路人马都经过此地。村里出土的枪械、子弹、刺刀,村民存留的箩筐、斗笠、蓑衣,村口墙壁残留的标语、弹痕,以及保存完好的红军墓,时时激起人们的红色记忆。

“从小听老人们讲红军故事,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我成立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是受到红军故事的启发,希望帮助家乡脱贫致富。”说这话的,是五山镇石下村的年轻人陈百雄。2014年,他看到成片良田弃耕,十分痛心,毅然返乡创业。他先后承租石下、上黎、井水等5个自然村300多亩梯田,成立了五山镇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生态农作物,并利用互联网,盘活农业资源。

村民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每亩每月可得租金150元;参加合作社劳动,每个月可得工资2000元。随着游客增加,村民自产的农产品走俏,量价齐升,每斤0.5元的红薯卖到了2元。有些村民开办农家餐馆、民宿客栈等,每年至少增收三四万元。另一方面,城市认租者,只要每年每亩交1800元,就可以得到400多斤有机大米,所有种植、管理、邮寄都由合作社负责。

石下村村委会主任陈伟兵告诉记者:“五山梯田有2000多亩,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每年2月至10月,很多人会来观光旅游。去年旅游人数达到5万,国庆长假期间,车子都没地方停。”

五山镇计划明年增加发展红薯、玉米、蔬菜种植加工,发展水鱼、竹林鸡等养殖,实现17个自然村全覆盖,让全部村民有事做、有收入。

茫茫竹海飘酒香

翻过石下村对面山头,穿过竹林掩映的盘山公路,许多粗壮的毛竹和一箱箱竹酒堆放在路边,这里是麻坑村的竹筒酒基地。

利用生长的毛竹酿酒,是麻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求华的“发明”。一次,听老人讲述当年红军战士用竹筒装水、装米、装酒,张求华灵机一动:“家乡竹子遍地都是,能不能就地取材,生产一款特制的竹筒酒呢?”

他招呼四五个同乡,一起尝试着酿造竹筒酒。他们用本地高山梯田稻米、山泉,放入地窖瓦缸,酿出优质米酒,用特制针管注入自然生长的毛竹腔中,让酒充分吸收竹子的水分、营养、香味。半年之后,再将含酒的竹节砍下,对外销售。经过两年多摸索,竹筒酒终于在去年夏天投产,推出“能哥绿竹酒”。

“酿制竹筒酒,对水、米、窖、竹等都有严格要求,而且时间要把握得当。时间过长,酒味挥发;时间太短,没有竹香。”与张求华一起合伙创业的村民张汉民介绍,他们一共租了700棵竹子,每棵可以产两节竹筒酒、约2.4斤,每斤售价100元。

粤北本是“毛竹之乡”,但长期以来毛竹经济价值利用率低。竹筒酒问世后,竹子附加值提升,既可收租金,也不影响出售。一根竹子原本销售七八元,如今综合收益可达15元,收益翻倍。58户村民踏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座座电站显威力

五山镇政府位于麻坑墟,距离乐昌市区约40公里。当年的“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现在成为乐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修的水泥公路,连接五山镇与乐昌城区。路边小河清澈,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高达93%。路过东洛水库,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立在山坡,这里埋葬着被敌人杀害的24位红军烈士。

“我们镇山多,有370户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1.1万。”镇党委书记张广润说:“这些年,我们在4条过境小河上建了56座小水电站,总装机1.4万千瓦,年产值达1.2亿元,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

“扶穷电站股份”模式,是乐昌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探索。从2013年起,乐昌为各贫困村筹资2900万元入股乐昌扶贫电站,通过每年10%的保底分红壮大村集体收入,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据了解,乐昌3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7亿元,贫困村转移就业5216人。去年,全市44个贫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4元,比2012年增加了4230元。所有贫困村都达到“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五通,实现净化、美化、硬化、绿化、亮化。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今日乐昌人传承了红军精神,点燃脱贫致富的激情,奔小康途中“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刘泰山 倪光辉)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