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越新的“雪山”“草地”需坚守长征的革命情怀

2016年09月23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0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红军将士在漫漫征程中,不仅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而且铸就了彪炳千秋的长征精神。习主席强调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坚守红军长征的革命情怀,让长征中形成的红色基因血脉赓续、代代相传,让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永葆本色、奋勇前行。

红军将士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为我们进行新长征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信念,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一步都熔铸着理想信念,检验着精神之钙。4支长征队伍,出发时总人数为20.6万,到长征结束仅剩5.7万人。天上飞机侦察轰炸,地上敌军围追堵截,平均每天一次遭遇战,每行进一公里就有三四名红军战士倒下。“革命理想高于天”,是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共同的心声,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都始终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比忠诚,把这支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队伍锻铸成了拖不垮、打不烂的钢铁之师。

崇高的理想是长征精神的灵魂。80年前,红军将士用执着的坚守谱写了时代壮歌,铸造了民族的血脉精神,让后人强烈地感受到了“理想的气息”“信仰的味道”。今天,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想和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我们正前进在改革强军的新长征路上,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作为红军传人,我们弘扬长征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不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像当年红军将士那样高擎精神火炬照耀前路、高扬理想风帆引领方向,让信仰之光照亮强军之路、真理之光引领兴军征程;像当年红军坚信党一样,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怀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确保任何时候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向党看齐、听党指挥。

红军将士坚韧不拔的革命斗志,是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重要精神力量

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红军战士在“爬过雪山就是胜利”“走出草地就有希望”口号鼓舞下,以惊人毅力战胜艰难险阻,用顽强作风征服人类生存极限,表现出了钢铁般的革命意志。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先后渡过数十条江河,征服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17勇士强渡大渡河,22勇士飞夺泸定桥,更是以无所畏惧的革命意志谱写了不朽的壮歌。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红军将士面对失利不悲观,愈挫愈奋;面对强敌不气馁,愈战愈勇;面对艰险不畏惧,愈斗愈坚,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的坦途。

雄关漫道,创业维艰。今天,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新的“大渡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要战胜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就不能丢掉红军长征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英雄气概,自觉铸就敢于亮剑的血性担当,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虎气,担起姓军为战、练兵打仗的责任;勇于锤炼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牢记职能使命,昂扬精神状态,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解决部队建设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把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红军将士革命本色永不变的操守,是我们推进改革强军的重要精神品格

围追堵截,雪山草地,草根果腹,皮带充饥,缺医少药……红军将士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伟大壮举的。在红军身上,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从来没有丢过。红军长征所到之处都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翻身解放的希望带给穷苦大众,用人民军队的崭新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戴。红二、六军团经过四川乡城时,留下了“枪不响,鸡不鸣,狗不叫,麻雀也安宁”的美谈,广大群众纷纷为红军带路、当翻译、送粮食、救伤员……

习主席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感慨地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今天,我们坚守长征的革命情怀,必须磨砺“艰苦奋斗攻难关”的勇气,用艰苦奋斗这个传家法宝,坚持不懈地纠“四风”改作风,正本清源、回归传统,让艰苦奋斗成为我军一以贯之、永不褪色的精神底色;必须续写“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新篇,始终牢记宗旨为人民、服务人民不离根,把爱民为民、扶贫帮困作为政治任务、感恩行动、反哺工程,续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新篇章;必须传承“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基因,面对改革调整、进退走留的考验,像红军将士那样革命本色永不变、听令守规不含糊,执令如山、守纪如铁,做到无论改革怎么改、改到谁,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绝对服从,切实将改革各项要求贯彻到底、将改革各项决策执行到底、将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底,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江西省军区 杨笑祥)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