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量子雷达还不成熟 对付F35要靠现有装备

2016年09月2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量子雷达还不成熟 对付F35要靠现有装备

继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上取得技术突破后,中国在量子雷达领域再传捷报。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部基于单光子检测的量子雷达系统研制成功,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媒体称,量子雷达可以进行超远距离探测,并能探测隐身战机等隐身目标。专家表示,量子雷达是目前探索的一个方向,但目前各国的量子雷达试验基本处于原理样机状态,想要实现武器级别的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美日在中国周边部署的F-35,可能仍然要寄希望于现有的反隐身雷达技术。

该量子雷达系统由中国电科14所智能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电科27所以及南京大学等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该雷达完成了量子探测机理、目标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测原理的实验验证,并且在外场完成真实大气环境下目标探测试验,获得百公里级探测威力,探测灵敏度极大提高,指标均达到预期效果,取得阶段性重大研究成果。

专家表示,目前量子雷达尚无统一的标准定义。广义上看,利用电磁波量子效应对目标进行远距离探测的远程传感器系统均可称为量子雷达。相对于传统雷达,量子雷达发射有少量光子组成的脉冲信号;信号光子与目标相互作用遵循量子电动力学规则,并用量子场论的方法来描述其散射过程;在接收机处采用光子探测器进行接收,并采用量子系统状态评估与测量技术获取回波信号光子态中的目标信息。

专家表示,量子雷达不是对经典雷达的颠覆,而是将量子信息技术引入经典雷达探测领域,解决经典雷达在探测、测量和成像方面的技术瓶颈,提升雷达的综合性能。

专家表示,量子雷达是一项很有前景的技术,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开展相关研究,目前,仅美国就有十多个团队在研究量子雷达课题,中国目前处于中游靠上的水平。

和相比传统雷达,量子雷达对复杂环境下小目标具有更好的探测能力,可在高背景噪声中识别出远距离微小信号。即使隐身战机发送虚假信号进行伪装,量子雷达也可轻易发现欺骗过程和敌方的干扰行动,并对目标飞机行踪做出准确判断。因此,可以较为有效地发现隐身飞机。

目前,对空中隐身目标的探测基本解决了有无问题,例如大功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多基址雷达、无源雷达、外辐射源雷达、天波雷达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能够探测隐身的空中目标。但上述雷达探测隐身目标的弱点是精度较低、可靠性较差,而且体积庞大,很难用于火力控制,并容易遭遇攻击。而未来量子雷达或将弥补这一缺陷。

不过专家表示,量子雷达想要实现工程化可能还有比较漫长的路要走,对于F-35、F-22等现实威胁,仍然需要依靠上述传统雷达中的新体制雷达,不断对其技术进行优化并进行数据融合、缩小体积、提高精度和可靠性,这可能才是更加现实的反隐身手段。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