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冲绳被爆成美军间谍活动最前沿 日本也被监视

2016年09月2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日本《冲绳时报》近日报道,原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分析员斯诺登曝光的机密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曾非常重视冲绳的战略地位,将其作为谍报活动的“最前沿”。在美军夏威夷基地集中获得的情报中,大部分是来自位于读谷村的原“楚边通信所”监听到的。

被曝光的资料为美国信号情报局内部刊物“今日SID”刊登的NSA内部文件。该资料为美军绝密文件,只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享。文件称,当时驻扎于冲绳基地的是美军“国防通信冲绳支队”。该支队将通过巨型天线(也称象栏)搜集到的情报提供给驻扎在冲绳的美军、美国国务院及其他情报机关,同时还提供给美军全球3大据点之一的夏威夷库尼亚地区安全作战中心。

“象栏”指的就是“汉森军营”。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用来监视远东一带电波信号的通信基地。象栏由许多直径200米、高达30米的天线组成,可360度全方位监听电波信号。据称,象栏的运行只由少数民间人士和几名政府官员负责。2006年,由日美两国政府联合设立的冲绳相关特别委员会(SACO)决定将象栏迁至美军汉森军营,日本政府负担该设备运行经费约240亿日元。据“今日SID”透露,将象栏设于美军军营深处,优点就是“更不起眼”。

据日本2ch.net网站报道,驻日美军的主要任务并非只发动战争,还包括实施谍报活动。澳大利亚安保专家称,除了冲绳汉森基地,美军还在横须贺、三泽、横田、嘉手纳及美国驻日使馆等6个据点进行谍报活动,谍报人员约1000人。冷战期间,美军在日本设有100个谍报据点,如今主要是以互联网和电脑来从事监视活动。斯诺登曝光的资料称,三泽基地设有众多像巨型高尔夫球那样的卫星接收装置。它们主要用来监视其他国家,但日本也在被监视之列。

另外,位于东京赤坂的美国驻日使馆由于离日本首相官邸和各省厅非常近,据称也设立了NSA的情报搜集特种部队。该特种部队通过入侵日政府部门使用的国际专线盗取情报,其中包括日本外务省和大企业等的通信设施。(丰豆)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