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朝鲜搞核武未必更安全 更难让世界妥协

2016年09月2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朝鲜再次核试,引发国际社会新一轮谴责与反制。朝鲜或许有理由感到不安全,但必要的防务是否就得有核武?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同情朝鲜的经济处境,不主张朝鲜发展核武,但对这一朝鲜的根本安全关切,很少能给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首先,朝鲜是否面临泰山压顶的传统安全压力?稍有常识的人们都知道,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即将采用武力攻击朝鲜。朝鲜的“世敌”韩国随时准备迎接来自朝鲜的攻击,而非主动出击,迫使朝鲜摧毁韩国首都圈。一个没有核武器的韩国,不具备首先攻击朝鲜的勇气。

美国又会首先攻击朝鲜吗?上世纪50年代爆发的那场朝鲜战争,在战端开启时美军并不驻扎在半岛,当时它没有率先发起对朝鲜的进攻。美国从日本抽调军队进入半岛,应是出于援助韩国的考虑。目前美国确实在韩国驻军,但很难想象这是为寻觅战机伺机对朝鲜首先动粗。20多年前美国从半岛撤出核武器,不应被看作是在增加对朝威胁。奥巴马或许正在考虑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新政策,这也不应被视为增加威胁。美国确实拥核,就如俄罗斯和中国拥核,但要是美国因此敢于唆使韩国对朝鲜先发制人,不知美国面对一个有核的朝鲜能够因此得到什么好处?

朝鲜一而再、再而三,甚至加速核武器爆炸试验,其逻辑令人难以理解。朝鲜并不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且国际社会对其核试采取既有原则也具克制的反应。这种情况下,朝鲜继续一意孤行,只能说明它的安全理念非同寻常,它在进行一场朝鲜特色的安全博弈,试图以小博大。但它能成功吗?

朝鲜或许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发展核武,且核武是强国标配。然而,这种观念站不住脚。人类历史上确实出现过一些国家拥核:美国发展核武是为了对付德日法西斯可能发展核武;苏联发展核武是为了制衡美国核武;中国发展核武是因为面对美国核武讹诈。确实,韩国正在引进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但“萨德”根本不能防范朝鲜更有杀伤力的常规火炮攻击,朝鲜发展更为强大的核战力只会激起对手跟进,到头来未必取得绝对威慑能力。

其次,如果朝鲜此刻的国家安全并不十分需要核武,那它接二连三的核试就或许有其他考量——或者提升朝鲜政权在经济不振情况下的国内威望,或者在东亚合作大戏连台的时候不忘多刷自我存在,抑或向美国传递一个“世界更加不安全”的信息,并间接给特朗普助选。无论出于何种动因,朝鲜都不易如愿。

发展核武势必分散朝鲜经济发展的有限资源,而不良的经济发展不利朝鲜政府凝聚人心。东亚和世界正在热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朝鲜核试闹出的动静无法盖过地区合作的主旋律。朝鲜正当的安全应受尊重,但它试图以拥核的既成事实迫使国际社会予以接受,颇有一厢情愿之势。其实,即使是特朗普上台,也未必感谢朝鲜助选。美国不是没有进行战略妥协的过往,但那要看是在何种时空,为何目的。特朗普或许不是那种在核武威胁下能够妥协的人物。

我们必须正告朝鲜:如今发展核武,未必增加内部安全,更难胁迫世界妥协。(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