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博长征主题展单日观展人数超6400人

2016年09月28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场秋雨过后,北京秋意更浓。今天是“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第5天,趁着宜人秋色,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单日观展人数超过6400人。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已是人流如潮。参观人群沿着由一件件文物和图片浓缩而成的“长征路”,重温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

“这是红军过草地时使用的油布、水壶和挖野菜的刀具……”展厅里,70岁的退休干部张晞海当起了志愿讲解员。曾多次参观过纪念长征胜利主题展览的他,讲起一个个展品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凝望着雕塑《艰苦岁月》,张晞海如是说。

留言桌前,记者遇到了穿着朴素的山西老农李耀武,他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在留言簿上写了整整一页,一边写一边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要得安居乐业必须拥护红军!”展厅里一条标语,深深印在李耀武脑中,“那么多红军战士牺牲,就是为了咱们穷人有朝一日能过上好日子。”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乡亲们早已住上楼房、开上汽车,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坚信共产党、跟共产党走,保准没错!”李耀武坚定地说。离开展馆前,他又取走了不少展览手册,准备带回家乡分发给乡亲们。

临近中午,人群慢慢散去,来自陕西渭南的85岁老军工何海岩一家,仍在一件件展品前认真观看。原本打算去长城游览的他们,得知展览的消息后,立即改变行程,直奔军事博物馆而来。“我年纪大了,没法再走一遍长征路,只好再认真看一遍长征展览,把长征历史牢牢记在心里。”遇到看不清楚的地方,何海岩就让儿子逐字逐句念给他听。

红军长征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80年,但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追忆那段历史。下午1时,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50多名初一学生,一下子涌进了展厅。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一张“试卷”,认真聆听讲解,详细做着笔记。记者看到,他们手中拿着的“试卷”上,印有“我绘漫漫长征路”的考题。随队的历史老师齐永茂告诉记者,孩子们目前还没有系统学习有关长征的历史课程,学校特意让孩子们带着“考题”来参观,就是要让他们在学习中思考,更细致地了解长征历史,更深刻地感悟长征精神……

走出展厅,天色将暮。展厅天花板下,悬挂着一条红色的飘带,从入口处铺展开来,随着参观者的脚步曲折向前,在出口处向远处延伸,恰如长征精神赓续不断、薪火相传。(徐小龙、尹航)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