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

照金新面貌:世外桃源般的红色小镇

2016年09月28日13: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留下照金精神至今激励照金人奋勇前进。杜旭涛摄

照金,历史悠久。相传隋炀帝曾巡游此地,身穿锦衣绣袍雨后映照金光,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此地应为照金”,故此得名。

如今的照金,作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人们所熟知。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建较早的一块革命根据地。从1932年2月20日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到达照金,照金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抒写了17年的峥嵘岁月。

2012年8月,照金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镇容镇貌得到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9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照金,感受这座红色土地的历史变迁。

照金精神代代相传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地处桥山山脉南段,山峦起伏,沟壑交错,河溪纵横,高峰林立,雄奇险要,是人们对照金地貌描绘。照金也是古代战争的南北分水岭,有“石门关”之称。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据险筑寨,创建了这个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大西北民主革命烽火,为后来的陕甘边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奠定了基础。从1932年2月20日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到达照金算起,照金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抒写了17年的峥嵘岁月。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照金时期,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红军和人民群众形成了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

照金精神代代相传。为了改善照金革命老区生活生存环境,解决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旅游配套匮乏等问题,剔除老区群众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的“绊脚石”。2012年8月,照金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启动。照金人民继续发扬照金精神,“红色即民生”在照金开展的如火如荼,涉及民生工程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提升的系统工程等领域。经过一年的努力,照金的转型发展,已经全面改变照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

如今,走进照金街区,红砖青瓦,小楼林立,红旗飘扬,泛黄的银杏叶相间其中,照金俨然一个世外桃源。矗立在山上的“照金”二字与火形的标识,见证着这座小镇的历史变迁。

照金生态环境改善,让照金名号更响。杜旭涛摄

环境改善让照金名声更响

受计划经济时期“重生产、轻生活”、“先治坡、后治窝”等传统观念的影响,长期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造成了铜川环境污染严重。上世纪,铜川由于煤烟和水泥企业粉尘排放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一度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照金革命老区也未曾幸免。“走路打着伞,吃饭捂着嘴”,回忆起当年的环境状况,这是照金人民最直白的描绘。

进入新世纪,铜川开始走转型之路,强治理、重生态,坚持以治理水泥粉尘为突破口,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宁可减少GDP,不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说,“十三五”是铜川市实现资源型城市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努力建设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同时,铜川全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开展“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专项行动,改善水环境质量,一副欣欣向荣大美铜川的画卷正向世界展开。经过十多年努力,铜川环境得到大幅改善,2013年铜川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宜居生态示范城市。

植被茂密,环境优美,人文荟萃。春夏看花海,秋冬赏红叶。照金抓住机遇,打造“生态休闲 天然氧吧”之地,打造照金丹霞地质公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如今提起照金,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已经不再是红色小镇的单一旅游形象。照金正向生态旅游的方向努力,打造渭北“天然氧吧”,建设大西安的“后花园”。

有人说,古代照金丹霞地貌以及美好的环境,被北宋山水画家范宽以一副《溪山行旅图》记录下来,被现代人所称赞。而今天照金的美景将被人们用相机纪录在册,被后世所称道。

照金镇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图为照金镇安保人员,大多为当地人。杜旭涛摄

村里人有班上

早上七点整,照金镇的徐小侠站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查看广场卫生,到点准备上班。徐小侠说,2013年纪念馆建成后在镇上招聘,她应聘保洁岗位,通过三年的努力,如今升为领班。

领了工资,住上小洋房。照金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后,徐小侠家的老房子被拆除,家里五口人住上小洋房,“烧柴变烧天然气,旱厕变卫生间……”,家里变化真不少。“周边的同事大部分都是镇里的”,照金镇像徐小侠一样的村民不仅住上了小洋房,而且纷纷上起了班,收入比原来增加了许多。

据悉,2012年照金红色旅游小镇的开发建设以来,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当地就业,解决了照金当地及周边地区600多人的就业,60多户村民在商业街经营商铺,同时通过就业培训、农特产品开发销售、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等举措,逐步改变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让老区群众真正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收益者。

照金镇杨柳坪村的郑兰英,两年前通过应聘成为照金干部培训基地餐饮部一名工作人员,如今每月可以领到1600元。“家里有20多亩地,老伴在家负责种地,有时我休假,帮着种。”郑兰英说,上班地离她家有六七公里远,每天她都跑过来,下班再跑回去。尽管辛苦,但郭兰英对现在的生活似乎充满信心。

铜川市常务副市长严维佳介绍,照金将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名镇目标,坚持“民生为本、创意为魂、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强化“生态建镇、旅游兴镇、文化立镇、产业强镇、统筹富镇”发展理念,以开展服务老区百姓,努力建设产业发达、经济繁荣的实力照金,生态优美、环境友好的美丽照金,生活安康、社会和谐的幸福照金。

新时期的照金人民再一次用照金精神抒写照金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