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白宫为何禁谈中美“大国角力”?

2016年09月29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海军时报》周刊26日首次披露,白宫已禁止五角大楼高层官员提到中美关系时使用“大国角力”等倾向于将中美关系形容为处于军事竞争状态的词汇。

  一些美国和中国专家认为,白宫此举旨在稳定美中关系,“大国角力”等强硬措辞不利于美中关系发展。

  【白宫给五角大楼下密令】

  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称,“亚太地区已重回大国角力状态,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在其海事战略中也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大国角力”的主要对手。

  然而,4名消息人士告诉《海军时报》,白宫已出台机密文件,明确禁止五角大楼再使用“大国角力”,改用“煽动性”较弱的字眼。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表示国防部一般不对“内部政策文件或讨论、尤其是那些不完整的(文件或讨论)”发表评论。

  “禁言令”报道也惊动了国会山。在近日一次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向防长卡特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发问:“我们现在是否在与中国进行大国角力?”他得到的都是肯定回答,卡特还不忘加上一句“绝对正确”。

  【中美关系不能化“繁”为“简”】

  《海军时报》是一份面向美国海军及其亲属的周刊。这家媒体分析说,这种情况显示,处理对华问题时,白宫与五角大楼想要采取的措施不尽相同。卡特一直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高端敌人”,“大国角力”被国防部用作发展先进武器理由。但五角大楼这种对抗性语言时常让白宫头疼,因为后者追求的目标往往超越安全范畴。

  美国政府部分官员和专家认为,这一词汇不太准确地将美国与中国置于相互碰撞的轨道上,复杂的美中关系被“大国角力”一词过分简化了。

  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高级官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白宫对于美中间的“分歧与竞争”了然于胸,但“总是尽最大可能谈论合作”。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研究项目主管葛来仪和布鲁金斯学会的迈克尔·奥汉伦等主流专家也对白宫方面发出的禁令表示支持。

  【美军方惯用手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大国角力”一词的确不应使用,双方应有意识管控分歧,避免紧张关系升温。

  储殷还认为,白宫此举一方面可被视为释放善意,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在尽力避免和管控冲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对华政策一直有分歧。白宫一直从全面战略高度看待美中关系,而美国国防部出于安全利益等考虑,对华强硬态度明显,特别是卡特上台后,常因对华政策与白宫产生矛盾。白宫对美军方在南海的高调表现等频频施压,导致五角大楼不满。

  达巍说,这次《海军时报》曝光内部禁令,很可能是美国军方故意向媒体放出消息。这是军方惯用手法,通过诉诸媒体,促使美国整体舆论反过来对白宫施压。

  达巍认为,对于中美关系,站在不同角度自然会有不同看法,但一般而言,中美关系应从整体看、从全局看。两国领导人也一直强调要从历史角度、战略高度超越分歧来看待中美关系。一个国家的对外交往应保证总体发声、协调一致,五角大楼的这种做法无疑不利于中美关系整体发展。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教授韩旭东认为,中美两国都是在亚太地区发挥主要作用的大国,双方一直在探索如何发展两国关系。五角大楼作为国防军队最高机关,试图通过军事实力与中国较量。但是,并非所有问题都能用武力解决、并非所有国家利益都能依靠武力取得。

  韩旭东指出,前一段时间双方在南海的你来我往让白宫意识到,未来继续采取军事手段向中国施压有可能引发新的矛盾与冲突。(海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