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客轮首尾开门运兵运超重军事装备 可起降直升机

2016年09月29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客轮首尾开门运兵运超重军事装备可起降直升机

  “永兴岛”号滚装客轮利用首门装载车辆。王正旭摄

  前不久,中远海运大连公司最新建造的“龙兴岛”“永兴岛”两艘大型滚装客轮,承载空军某旅人员及装备驶入秦皇岛港后,立即开舱卸载。据估算,从部队开始卸载到编队形成作战能力,较以往节省15分钟。

  谈及变化,执行跟船任务的北部战区某航务军代处参谋王普告诉记者,大型客轮通常只有尾门,而这两艘客船在船头处增加了首门,这样装备装载时从尾门进入,卸载时从首门驶出,在船舱内不用调头,船舶自身也不需要旋转180°就可直接靠港进行人装卸载,大大节省了时间。

  中远海运大连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所属的国有专业海上客运企业,是国民经济海上运输的一支骨干力量。近两年,他们先后动用船舶20余艘,完成保障建制部队海上输送、渡海演练等军交运输任务25批次,运输兵员万余人、各型装备2000余件。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交通战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水路军事交通运输工作先进单位”。

  “一艘民船的融合空间究竟有多大?”长期以来,民用船舶多用于执行后方人员、物资等输送任务,“后方后勤”特点比较突出,因而公司领导层曾经发出这样的疑问。依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公司与驻地的军代处和大连港建立了兼职领导制度,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分别兼任军代处的第一书记和第一主任,形成了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机制。在军地双方长期的学习研究中,公司领导层逐渐深化了认识:未来战场,前方和后方界限日渐模糊,民用船舶保障军事需求势在必行,且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思想的深化加快了融合发展的步伐。他们请来海上交通部门专家,共同设计滚装客船贯彻战备要求的建造方案。目前,4艘新建滚装客船除了具备滚装超重军事装备、直升机起降等能力外,还增加了一系列新功能:

  ——设计4条撤离通道,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组织人员及小型装备在4分钟之内撤离船只,避免敌火力打击;

  ——提高船舶抗打击能力,在连续两个舱室破坏进水的情况下不会发生沉船;

  ——采取液压的办法,将尾门角度变大,使得尾门开启后可以探入到水下,部队两栖装备直接在水中驶入船舱……

  在“龙兴岛”“永兴岛”两艘客轮执行输送空军某旅跨海域任务中,公司开创了保障部队跨区机动的4项第一:输送规模最大、输送距离最远、输送时间最长、船上饮食供应人次最多,实现了在陌生商港、军港等海域的安全航行、靠泊和装卸。(王正旭、高勇、贾文暄)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