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升级核武针对谁?外媒:中俄等国是首要目标

2016年09月29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升级核武针对谁?外媒:中俄等国是首要目标

“五角大楼首领:没有改变美国核武打击战略的计划”,法新社28日以此为题称,美国防长卡特表示,五角大楼无意推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卡特承诺投入1080亿美元升级美国核武库,但1080亿美元只是一个开始。对于庞大的核武升级计划,美国国内不乏反对声音,比如华盛顿安全智库犁头基金会政策主任汤姆·科利纳曾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说,美国还有大量核武器,我们拥有的核武器远超所需,“奥巴马政府的核支出计划毫无道理,这犹如谷歌投资万亿美元制造打印机”。科利纳认为,核武器已经过时,是“史前文物”。

但美国军政高层显然不这么看。奥巴马考虑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消息传出后,30名议员迅速写信向奥巴马施压,敦促他为了国家安全,保持“先发制人”选项。核打击政策26日晚也出现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首场辩论中。美国“军事”网站称,最初特朗普似乎主张销毁核武器。“我希望所有人消除它们,摆脱它们”,他说,“我肯定不会率先打击”。但随后特朗普又表示:“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我不能取消任何选择。”希拉里则攻击特朗普此前关于日本、韩国和沙特等盟国发展核武器可让美国获益的言论,指责“他对核武器的草率态度实在令人忧虑”。

自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以来,核武器一直是战略威慑的王牌。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年度报告称,截至2016年1月,全球共有15395枚核弹头,俄罗斯拥有7290枚核弹头排在首位,美国有7000枚位列第二,两国总和占全球核弹头总数的93%。接下来依次为法国(300枚)、中国(260枚)、英国(215枚)。

本就优势巨大,还要巨资更新,美国的核武计划针对谁?从卡特的表态和美国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得到答案。《日本时报》27日称,卡特在周一的讲话中批评莫斯科炫耀核武实力,并对俄罗斯改造核武系统表达关切。他称,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意愿似乎超过冷战时期的苏联,“莫斯科近期发出威胁,要打造新的核武系统,这让人对俄领导人继续坚持战略稳定的意愿产生强烈怀疑,也让人怀疑其是否尊重长期以来确立的尽量避免使用核武的态度……”卡特还抨击朝鲜是新出现的核威胁。不过他赞扬了中国,称北京“核武库的质量和数量虽然提升,但在核领域的表现是专业的”——这一表态与华盛顿经常批评中国常规军力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纽约时报》本月6日报道奥巴马面临的压力时称,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认为,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将削弱盟友的实力,助长俄罗斯和中国的气焰。一名美政府高官透露,克里曾对奥巴马说,俄罗斯在欧洲上空扔炸弹,“中国在南海扩张势力”时,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会削弱美国的核威慑力。

“从美国国内的各种声音看,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是他们认为最具挑战性的国家,美国的核武器也主要针对这些国家,不可能拿核武器对付恐怖分子。”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卡特代表的美国军方一部分人依然具有强烈的冷战思维和对抗思维。“美国国内一批新保守主义分子,身体进入现代,脑袋还处在冷战时期。”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27日发表题为“美国散布恐慌”的文章称,对于卡特的声明,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教授科什金表示,五角大楼正极力在国内散布恐慌情绪,目的是为军队获得更多拨款。美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对他国动用过核武器的国家,并一直用核武器对他国进行威胁。(李勇、李珍、青木、邢晓婧、甄翔、柳玉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