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向首都青年讲述西沙故事

2016年09月2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十佳天涯哨兵”与首都青年代表在北京面对面交流。 方廷摄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你们是戍卫祖国南门的英雄。”“因为你们,祖国才有稳固的海防。”9月28日上午,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十佳天涯哨兵”与首都各界青年在北京印刷学院相聚,面对面交流。9名官兵代表向首都青年讲诉了西沙岛礁的艰苦生活和建功西沙的成长故事,其献身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每一位青年。

黝黑的皮肤、刚毅的表情、端正的举止……上午9时许,9位天涯哨兵一出现就吸引了青年们的目光。他们面对面就坐,一边来自北方的繁华都市,一边来自南方孤寂的岛礁,但是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并没有让他们产生隔阂,交流在融洽的氛围中开始。

“驻守岛礁的生活是怎样的?你们皮肤是不是都这么黑?”青年们的好奇引开了话题,有着16年岛龄的水电分队长郑存胜详细介绍了起岛上的生活。

“以前,岛上很荒凉,建筑很老旧,就几个床铺,一把椅子,一张桌子,墙面到处脱落,房顶裂缝漏水。西沙是高湿高盐高温气候,平均温度35度左右,房间停了电就像蒸笼一样。”郑存胜说。

交流会现场。 方廷摄

谈起岛上的恶劣环境,第一次上岛让郑存胜记忆尤深。“上岛第一顿吃的是三菜一汤,菜是空心菜和罐头。现在条件好了很多。目前岛上已全时供电,营房都重新装修,也建成了海水淡化设备。”郑存胜说。

说到艰苦,纠察班班长陈玉志也深有感触。“大家觉得每天的生活很平凡,但这种平凡对于西沙人来讲是一种奢侈、甚至是梦想。孤岛上的恶劣环境让很多人望而止步。我觉得在西沙坚守十几年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因为我为这片国土尽了一份力。”

介绍岛礁的艰苦环境时,战士们的发言不时被打断,青年们为他们献出了阵阵掌声。除了环境的艰苦,官兵们还要习惯训练的艰苦。西沙某水警区永兴坦克连代理排长刘英奇就详细介绍了“尖刀班”的生活。

“我们坦克连的训练特别苦,流血、受伤是家常便饭。‘尖刀班’每天要早上5点半起床,身上加20公斤重物跑5000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前后蹬腿、100个蹲下起立、100米蛙跳,雷打不动。”刘英奇说。

西沙岛礁地理位置特殊,警戒压力也十分繁重。作为通信站雷达班长,王永高在南海前哨感受到了保卫祖国的使命感。

“外国舰船在西沙海域活动频繁,以各种理由抵近侦察。特别是节假日时,活动更为频繁。不管形势任务如何,我们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做好西沙的‘千里眼’,时刻紧绷战争这根弦。”王永高说。

交流会现场。 方廷摄

2011年8月,王永高为查找雷达天线故障,顶着炎热天气,在封闭的雷达天线罩内连续工作5小时,等故障排除几乎虚脱。但休息不到两小时,又回到岗位上值班。

东岛守备队油机班班长王荣君是一名90后,也是“十佳天涯哨兵”中最年轻的一位战士。“后面的军旅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发扬西沙精神,不辜负‘十佳天涯哨兵’这一光荣称号,在西沙这片热土上奉献自己最宝贵的年华。”王荣君说。

官兵们讲完自己的故事后,首都各界青年代表纷纷谈起自己的感受。

“我是区派出所民警,守卫的是一个区的安宁,而你们守卫的是祖国的南海。你们克服了那么艰苦的环境,很了不起,是祖国真正的脊梁。我会把你们的奉献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西城区派出所民警吕植楠说。

“我是一名退伍兵,不管在部队还是后来到地方工作,我一直以当过兵而骄傲。工作中从来没有忘记部队的作风,这也是很多人十分信任我的原因,我也从中收获到了个人价值。”大兴区清源街道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宋薛礼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听完故事后有感而发。

相聚北京,感悟西沙。战士们的故事不仅感动了青年,也为他们注入了精神力量。青年们纷纷表示,要把西沙精神融入自己的岗位,未来会以西沙官兵为榜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中国梦奋斗的路途中实现人生价值,不辜负这个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方廷、吴奔)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