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光辉历程

2016年09月30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征的定义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后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后编为红二方面军)主力,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围剿”,保存有生力量,实现北上抗日,陆续离开原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经过艰苦卓绝的万里行军(中央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纵横十几省,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前进至陕甘宁地区,实现红军主力大会师,以陕甘宁根据地为大本营和出发点,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历史上把中国工农红军的这一伟大壮举称为“长征”。

  长征与北上抗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性抗日救亡运动兴起,中国政治形势开始发生深刻变化,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共开始逐步调整政策。中共中央迅速发表宣言和决议,号召全国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得民族的解放与独立。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发表《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1933年1月,中共首次提出中国工农红军准备在三个条件下同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同年10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与起兵反蒋抗日的福建政府及十九路军签订《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

  1934年7月,红七军团改称北上抗日先遣队,经福建北上到闽浙皖赣边区。11月,红二十五军以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名义,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各路红军在长征中始终坚持抗日救国的政治目标,沿途大力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帮助组建抗日义勇军、抗日救国军、抗日大同盟等组织。特别是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毛泽东提出在川陕甘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设想,其中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北上抗日,以促进全国抗日高潮。长征到达陕北后,为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名义东征,进一步扩大红军力量,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有力推动了抗日救国运动的开展。由陕甘革命根据地扩大而成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最终成为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的策源地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拯救民族危亡和北上抗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是各路红军的旗帜,也是红军将士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长征最终胜利的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30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