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称美军拖延赴南海抵近巡航:不想再激怒中国

2016年09月30日08: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8月5日,美国海军“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正在中国南海海域航行,机务人员正在对甲板上的直升机进行维护。

8月5日,美国海军“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正在中国南海海域航行,一架UH-1Y直升机从甲板上起飞。

据美国媒体9月29日刊登题为《美军被指拖延赴南海抵近巡航》的报道称,美国海军自今年5月在南海海域实施了一次航行后,迄今为止再没有公开采取这类型行动。美国一些资深防务专家说,美国海军早就应该再次实施一次类似的航行行动。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去年10月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航行,恢复了美军中断多年的对这一海域的抵近巡航。当时,美国军方官员说,此类行使航行自由权的行动会常态化,大约每三个月举行一次。

报道称,在华盛顿智库国家利益研究中心9月28日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多位与会专家指出,美军上次到南海实施该类型航行行动已经是四个多月前的事情了,美军迟迟不采取行动令人费解和不安。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研究部主任杰夫·史密斯说,美军在拖延实施下一轮行动。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莱仪也在会上说,美军应该定期、平静和不过分张扬地在南海实施航行行动。

报道称,此前,中国称美军在南海实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是对中国主权的威胁,并坚称会依法阻止美军采取此类行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今年早些时候在五角大楼证实,何时在南海实施航行行动由不得军方做主,这是一项由白宫主导的国家政策。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说,无可奉告美军何时做出新一轮抵近巡航。

有报道说,白宫最近向五角大楼和军方下达指令,要求在南海问题上不要采取可能激怒中国的举动。《海军时报》本星期援引熟悉这份秘密文件的四名官员的话报道说,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指令中要求国防部领导人不要使用“大国竞争”的措辞。

报道提到,今年2月,国防部长卡特曾说,中国在亚太地区崛起,亚太“回到大国竞争”。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也在他的海事战略上使用了“大国竞争”措辞。但是,白宫国安会指示五角大楼领导人改用煽动性不那么强的措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