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校教员:做学员能打胜仗的引路人

宁南云
2016年09月30日09: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对军校教员来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最根本的是要做学员能打胜仗的引路人。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要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有大批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治军必先治校,治校教员为本。作为军队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军事院校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作为军事人才能打胜仗的引路人,军校教员使命光荣、作用凸显。

  教兵练战、厉兵为战,是教员的天职。叶剑英元帅任华北军政大学校长兼政委时,亲自提出了“不教而战是谓弃之,不学而教是谓害之”的校训。一定意义上,课堂连着战场,讲台就是战位,军校教员在教书育人上多尽心、多努力,学员在战场上就可能少流血,军事博弈就多一分胜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军校学员能打仗、打胜仗本领不是天生的,很大程度来自于教员的帮带。教员作为“播火者”,只有通晓战争,才能传战争之道,授战胜之技,解打赢之惑,夯实学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能力素质。名师必晓于实战。当年的抗大,有一大批教员身经百战,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伯承等亲自授课。抗大办学9年,先后为各抗日根据地输送了20多万名优秀的军政干部,他们中既有能征善战、统领千军万马的高级将领,也有披坚执锐、带头冲锋的基层指挥员。

  当前,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这对我们培养军事人才尤其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对院校教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名教员,只有懂联合作战,才能培养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只有懂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才能带出现代战争的明白人;只有熟知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才能锤炼出能够设计未来战争的指挥员。因此,广大教员必须牢固树立“教为战、训为战、研为战”的使命意识,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

  师尊而国兴,教重而兵强。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业已展开恢宏壮丽的光明图景,全军官兵正朝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奋勇前进。军校教员当一如既往、沥胆披肝,坚决打好为党育才、为国尽忠这场主动仗,真正做好学员能打仗、打胜仗的引路人。(宁南云)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