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加坡搅和南海令中国不满 网民称其谄媚美国

2016年09月30日13:5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新加坡最强护卫舰抵横须贺港。

  李显龙在日本受到“一片赞扬”,但中国网络上近来则弥漫着对新加坡的不满。“新加坡因南海言论遭中方抨击,网民称‘谄媚美国’”,香港《南华早报》日前称,新加坡最近因搅和南海争端遭到中国的抨击。此前,在所谓南海问题海牙仲裁案出台后,李显龙曾公开表示,仲裁庭的裁决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8月早些时候访美期间,他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大赞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宣称所有东南亚国家都欢迎美国这样“搞平衡”。类似这样的表态引发了中国网民的一片指责。报道称,中国网民的批评极具刺痛感,他们称新加坡“谄媚美国”。报道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学者的话称,最近中国对新加坡的负面评论是一种现实提醒,即其长期推行策略当前受到了挑战。该学者称,新加坡一直奉行中间策略,但这似乎不起作用,看上去新加坡在对华盛顿和北京中的一方或双方搞“两面派”。

  新加坡在国际场合搅和南海问题,不过表面上它却以“中间派”的面目自居。近来,围绕《环球时报》一篇“不结盟运动首脑会上新加坡妄提南海仲裁”的报道,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杠上了《环球时报》,其两次高调交涉,引发中国和国际媒体普遍关注,也令中国网民普遍不满。9月26日,罗家良发出公开信指责《环球时报》报道“罔顾事实”。在《环球时报》回信反驳后,9月28日凌晨,罗大使再次发出公开信。实际上,两封信内容都是在细节上“鸡蛋里挑骨头”,声称“这是东盟共识”,不是新加坡等“任何单一东盟国家主张的”,《环球时报》报道依据的只是“只言片语的信息”等,但这两封信却没有触及实质:究竟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有没有这个想法、有没有这样做?

  事实上,到底新加坡在不结盟峰会上做了什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称,“事实很清楚”,“极个别国家”坚持要求在成果文件中片面渲染有关涉南海内容,但这并没有得到不结盟运动绝大多数成员国的赞同,且有关内容“也没有反映包括中方在内的南海问题相关方的共识”。俄罗斯卫星网称,新加坡大使对中国媒体的指责仍在继续,其所谓的文件究竟代表新加坡或东盟仍待调查,但显然在不结盟峰会上这一主张并未能赢得多数代表团的赞同。

  新加坡这种“双面人”的表现激怒了中国网民。29日约15时,环球网发布“你对新加坡的观感是否在恶化?”的网络调查,截至当晚8时,5个小时就吸引了6000多名中国网民的投票和评论。98%的网民认为新加坡的南海立场是在“呼应美日”,认为自己“对新加坡的观感在恶化”,在另外2%的网民中,大多数认为“自己从来就对新观感不佳”。有网友称,“新加坡社会各阶层普遍看不起中国人,认为他们自己是先进的西方世界一部分。与中国的关系主要是谋求经济利益,而安全保障来自美国”。该网民称,新加坡极为现实,但价值和安全选择的美国取向是历史,也是现实,很可能还是一段未来。中国人对新加坡也应该现实一点。

  新加坡大使的“高调”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罗家良对中国媒体的报道进行公开严厉批评,并引发中方反驳,这一公开争吵不同寻常。报道称,虽然新加坡对南海主权并无要求,但一直强调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被认为是偏袒美国,新加坡在7月所谓南海临时仲裁决议出台后的一系列言行也令这种不满火上浇油。(李珍、蓝雅歌、青木、陶短房、吴志伟、郑璇、陈一)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